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崇川人大幸福街道工委以实效回应民声——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更具烟火气

2023

02-17

10: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颈椎病又犯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求医,还真有效果,关键还免费……”位于崇川区幸福街道的“健康e站”近日正式启用,节后返岗的陈女士特意前来问诊。

幸福街道“健康e站”是区人大代表回应企业需求的实事项目。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近年来,崇川区人大幸福街道工委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展人大工作渠道,围绕发展大局,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等各类难点堵点问题。

新老代表接力履职

“人大代表的身份是非常庄严且神圣的,选区居民向我们反映诉求,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在虚心询问、耐心倾听民情的同时,还要逐步提升履责能力,有技巧、懂方法地化解基层矛盾。”这是原港闸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张武荣的履职感想和体会。

人大幸福街道工委在工作中形成了“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同进步”的工作模式。老代表毫无保留地将个人的履职经验分享传递给新代表,大家一起更好地为选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老代表分享的履职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任代表,我一定立足岗位尽己所能,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用实际行动擦亮新时代人大代表身份。”区人大代表施志泉表示。

扎根基层凝聚共识

群众诉求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将群众心中的“问号”变成“感叹号”,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更具烟火气,是人大幸福街道工委持续探索的生动命题。

为了让各行业、各领域从业人员能够与代表们面对面交流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建议,人大幸福街道工委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楼道长、企业职工、物业管家、农民等群体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题研讨会。紧扣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结合辖区长远发展规划和实际要求,围绕党员冬训、双铁建设、专精特新企业、乡村振兴等热点焦点,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基层民主路线的有益探索和鲜活实践。

“民众的期盼其实很朴素,就是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我们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服务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用代表工作件件完成保障人民呼声句句落实,坚持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努力让辖区代表成为凝聚民心的最大增量。”幸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施晓峰说。

服务企业纾难解困

“我在调研时发现,不少职工因为小伤包扎、小毛小病或者一些职业病的防治都要跑到几公里以外的医院,极不方便。”崇川区人大代表、幸福街道管园村党总支书记曹丽深入辖区各企业,主动了解市北园区企业的需求,与幸福卫生院主动沟通,联合组建“健康e站”。

目前,“健康e站”更新升级,不仅为园区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提供针对性咨询和服务,在人大幸福街道工委的牵头组织下,还定期安排专家开展职业病防治讲座和一对一答疑解惑。后续将安排医护人员进车间、进厂区进行常见病的巡诊和问诊,同时做好病情记录以及后续的复诊检查。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幸福街道工委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以实效回应民声,用扎根群众、共建共享的小举措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文章。·陈翔 顾颀·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