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爱心夫妇打造家庭图书馆 社区共读润童心伴成长

2023

02-17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943年,日伪在南通实施残酷的‘清乡’,孤胆英雄白桐本带领马塘区队,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的心脏,越战越勇,七次进入日伪军据点,击毙和活捉汉奸20多人,令日伪闻声丧胆……当敌人悬赏40万捉拿白桐本时,老百姓说:‘就是金子堆成山,也休想在我们这里找到他!’”12日上午,雨幕没能挡住孩子们快乐阅读的步伐,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如东县城中街道锦绣社区兜兜爸家庭图书馆,参加红色故事会,聆听“兜兜爸”高山深情讲述抗日英雄白桐本在苏中抗日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爱国励志故事。

“我原来是个手机控,不喜欢阅读,去年元宵节兜兜爸家庭图书馆成立了,我爸爸带我来凑热闹,从此,我喜欢上了读书,而今成了书虫,最爱听故事。”如东县实验小学4年级学生王一依告诉记者。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聪明的人在对话。”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的是“兜兜爸”高山别出心裁的创意,他每次推荐一本好书,都从孩子们所思所想所盼寻找切入口,像导游那样娓娓道来,把孩子们引入书境,着迷地去啃;阅读过程中,他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交流分享读书体会,解答孩子们的困惑。他的妻子汤皓澜,是如东税务爱心妈妈,不仅教孩子们益智游戏,还当游戏中的“伢儿头”,让每周一次的阅读,成为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

“兜兜爸”高山和妻子长期致力于书香家庭建设和亲子共读的推广,7年前,他们创办音频节目“兜兜爸讲故事”,各平台点击量达8000万次。不少孩子们的父母亲常年在外创业打拼,爷爷奶奶阅读辅导又是外行,连续多年与如东爱心妈妈一起走进社区开展亲子阅读的高山,萌发了为社区孩子打造快乐阅读阵地的想法,妻子汤皓澜一口答应。

2021年暑假,他们拿出20多万元积蓄,将客厅、房间重新改造,建成家庭图书馆,投入9万多元,购买了儿童书籍3000多册,常年为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开办“线下读书会、故事会”,用缕缕书香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滋润他们美好的童年生活,陪伴孩子们一路成长。

“兜兜爸与我们一起共读,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懂得了自己要去摆脱压力、探寻生活的活力。”掘港小学4年级学生周铄说。而今社会,父母望子成龙,孩子学习压力山大,内心压抑的孩子容易与父母争执,如何让孩子正视自己与父母的不愉快,高山组织孩子们一起阅读《野兽国》,一起分享读后感。

把家庭图书馆打造成为童趣乐园。一场场妙趣横生的“读绘本•讲绘本”活动,在高山策划下进行,有趣的故事加上萌萌的表演,引人入胜。绘本,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读物。高山选购的瑞士插画家阿尔贝蒂娜创作的《我的赛马怎么了?》等经典绘本,不仅有精美的插图,优美的文字,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情节,他指导孩子们一遍遍阅读,并运用自己创作的视频,把一段段文字化作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书中的人物穿越书籍,跨越时间,来到了孩子们的生活当中。他与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精彩纷呈的绘本的故事,在演绎中,孩子们与书中角色来一场难以忘怀的遇见,体味着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拓展着自己的视野,让阅读时脑海里生成的画面精彩再现。

“兜兜爸”高山和妻子汤皓澜还把家庭图书馆搬进校园、社区,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养成常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书声琅琅中感受文字的魅力。

让孩子们尽情享受阅读之美、阅读之趣,用阅读来温润生命,滋养灵魂,正是“兜兜爸”高山夫妇的孜孜以求。引领孩子们踏上阅读之旅,他们将勇往直前,为更多的孩子播撒热爱阅读的种子,让阅读成长的花朵竞相绽放。

作者:杨新民 王殿臣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