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擦亮法治底色 绘就基层治理平安画卷

2023

02-17

14:08

来源

海安市委政法委、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平安成色更足,法治底色更亮。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聚力推进平安海安、法治海安建设,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更高水平平安法治的良性互动,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率、法治建设满意度均居省市前列。海安市成功获评“2017-2020 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信访工作示范县”。

加强思想教育 理想信念根基夯得更实

理想信念,是一支队伍前进奋斗的精神旗帜。

海安时刻牢记“政法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地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月31日,海安市委政法委2022-2023年度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召开。理论翔实、内容丰富的宣讲课让在场人员受益匪浅。“从大的精神内涵着眼,从自身小事入手,从日常工作做起,以‘四敢’精气神实干笃行、奋力争先。”政法委“厉兵秣马”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丁冀听完后深有感触。

以思想武装头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海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书记领学”激发“头雁效应”,吹响学习宣传“集结号”、贯彻落实“冲锋号”,发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动员令”。

始终把“培根铸魂”作为第一要求,狠抓能力建设。贯彻落实政法人才“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政法干警交流轮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政治轮训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健全完善同堂培训制度,加强政法干警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务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做优做强政法为民服务窗口平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 法治建设根基打得更牢

近日,在南通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海安市人民法院 《司法大数据赋能营商环境优化》荣获2022年度南通市各县市区(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去年,海安市委政法委聚焦“万事好通·海心安”品牌打造,制定实施《海安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围绕工作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权益保护等事项,通过实地走访、专项监督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经过不断的走访-调查-查找-整改-督导,有针对性的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开展“法治体检”“订单式”普法等形式,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等活动,及时高效便捷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发展底盘。

“同志,我想咨询下,我的一位队友前些天外出送货,中途下车移动挡在马路中间的石墩子时,不小心被砸伤了脚,这种情况能不能算工伤啊?”“是这样的,关于工伤的认定……”

近日,海安市司法所的司法干警来到曲塘鑫范建材厂区,现场为近20余名货车司机职工面对面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去年年初,为了给货运司机提供最便捷的普法教育,海安市司法所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开设个性化“法治微课堂”。自开课以来,单个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500次,凯信家具的货车司机王师傅表示,“普法微课堂”干货满满,而且通俗易懂,特别适合像他这样的人群,真是受益匪浅。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海安坚持系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全民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环境、法治社会,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大力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大全域诉服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支云e站”知晓度和使用率。全力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带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深入推进“援法议事”活动,提升法治惠民实事成效。

截至目前,培育法律明白人2058名,学法中心户838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70余件。更新升级镇村法治文化阵地201处,新建“户外劳动者法治服务站”20家。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实现238个村居(社区)全覆盖,全市率先实现“支云e站”律所全覆盖,“银发无忧”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入选南通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项目。

常态化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打造特色品牌 平安建设根基扎得更深

“接到陌生的电话,手机接到陌生的短信,不要随便打开链接,辛辛苦苦赚一年钱不容易,不能到最后被骗子弄走了。”正在社区挨家挨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人是城东镇嘉麟社区的网格员钱思洁,自2022年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开始施行起,她就奔走于社区的各个住户进行法律宣传。嘉麟社区常住居民有1.3万,钱思洁每天要跑40户左右。

深化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

近年来,海安积极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总体布局,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全面推行“网格吹哨、中心派单、部门报到、处置反馈”模式,细化网格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解决网格“箩筐化”问题。配齐建强专职网格员队伍,不断拓宽专职网格员晋升渠道,提升专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归属感。推进落实“格格到”推磨式互查,持续开展“清仓见底”行动,全力提升网格员知晓率满意度。

“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多类社会治理资源,在解决群众诉求‘多头跑’、矛盾纠纷难解决的问题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介绍,海安在南通市率先建成1个县级、10个镇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全方位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服务。始终坚持“大整合、大协同、大治理”的定位,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统筹市、镇两级中心实体化运行,按照推进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要求,在热线服务、诉源治理、矛盾化解、网格管理、数据应用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力打造“群众诉求汇集地、多元解纷主渠道、社会治理共同体”。

为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终于始发,海安市聚焦“全覆盖、分层级、系统性、专业化、高效能”工作目标,积极构建市级统筹有力、部门专业引领、镇级运转高效、村级基础保障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以党政统筹牵头、区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具体组织、村(社区)调委会为载体、调解员和网格员为支撑、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模式。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最终目标。

(葛明明 顾爱东)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