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国内旅游渐复苏 市场热情被唤醒 江浙沪皖短线游受到市民青睐

2023

02-18

11:26

来源

分享

随着国内游全面恢复和出境游逐步放开,接连不断的旅游业利好消息,传递出旅游业复苏的强烈信号。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旅行社和线上旅行商,了解到经过春节假期的火爆之后,目前国内游进入了一个小淡季,与2019年同期相比,业务量恢复到此前的五到六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天气转暖和市民旅游热情的进一步释放,国内游旅游市场有望进一步复苏。


春节假期国内游火爆升温


“游客们又回来了。”北国的冰雪世界,灯火璀璨,寒冬难以阻挡游客们的热情;南方的海滨村落,人们面朝大海,享受着休闲度假时光;古城古街中,精彩的非遗展演带来一场场热闹的新春盛宴……


今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的首个长假,旅游业回暖明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上旅途,一边享受异地他乡的悠闲浪漫,一边感受新春佳节的红火氛围。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达到2019年同期88.6%的人流量。而在南通,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393.53万人次,同比增长22.1%,实现旅游消费收入31.03亿元,同比增长20.6%,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17.45%、107.22%。


“春节档,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让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看到了希望,随着春天的到来,市民的消费潜力也会被进一步激发。”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秘书长冯赞表示。他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海南三亚的海边民宿再现“一房难求”,云南昆明的云南民族村再次人气爆棚,深受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迎来了游客们的大批回归。


“春节期间,部分地区和业态的复苏超出预期,知名旅游景区客流量大增,很多景区客流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民宿接待量也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部分业态‘单兵突进’式的复苏节奏对于提振行业士气具有积极意义。”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狼山景区等南通本地的30家国有景区也对外实行了免费政策,此举强有力地提升了南通旅游市场的人气。另外,春节假期出游的人们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这些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旅游业开始进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小淡季错峰游受市民青睐


春节假期以后,我市相关旅行社正抢抓市场机遇,依据市场消费情况推出了多条特色旅游路线。无论是短途游还是长途游,都得到了市民的青睐,市民的出游愿望高涨。特别是近半个月以来,我市旅行社出现了咨询和报名的热潮,周边游热门团队满员率高,部分国内热门线路一位难求,自由行、跟团游日趋火爆。


“春节长假过后,‘错峰游’的兴起让不少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的热度不减,各景区、酒店游人如织,呈现出‘长尾效应’。”南通康辉旅行社导游徐彬告诉记者,“通常春节过后是出游的一个小淡季,而且在这期间国内旅游线路价格大多下降幅度超过20%,因此吸引了不少市民错峰出行。”


据了解,选择在节后出游的人群,一般以时间充裕的银发族和休年假的上班族为主。天气逐渐回暖也是出行的最佳时机,除了能享受高性价比的旅游团外,节后飞机航班的路线价格会有跳水式下降,所以价格是非常优惠的,也十分受市民游客的欢迎。


“2月份我们预订的团队目前已经有10多个,出游的目的地主要以南通周边地区的短线为主,其中前往浙江方向的南通市民相对多一些。”南通众信和平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周晓皋介绍,“我们短线游的团队线路时间在2~3天,以大巴车出游为主,总体的量大约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国内游要全面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3年的疫情一直没能离开南通出去玩,今年6月孩子正好毕业,准备带孩子去远一些的地方旅游,咨询了多个旅行社后发现,不少路线设计得挺不错,价位也适中,挺不错的。”在市区南大街一家旅行社咨询跟团出游的市民严女士表示。


“临近‘妇女节’,已经有不少单位来电咨询相关路线,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皖等南通周边地区,以车程在3~4个小时的线路为主。”南通阳光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苏斌透露,“当然,长线游目前咨询最多的地方有西藏、新疆等地,这些地方每年到春天都会有一个政策性的扶持。此外,海南、云南、广东、福建等省热门旅游景区的咨询量也很大。我们将会根据游客的要求来进一步完善旅游路线,优化旅行社服务,提供最佳出行方案。”


旅游市场诸多变化需注意


“疫情之后的旅游市场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旅游需求不复从前,人们对游憩空间的需求更高了,更多从看美景、享美食、赏民俗等感官刺激转变为寻找精神层面的愉悦体验。”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分析认为。此外,她指出游客按兴趣和社交需求分散旅游的步伐,也在疫情影响下加速。人们通过骑行、徒步、垂钓、观星、滑雪、划船、摄影、露营等活动形式,参与或组建各类弱联系群体,结伴出游的情况也会逐渐增多。


近年来,原本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走马观花式旅游,正逐渐转变为不如在一个地方“走走透”的模式,人们将关注重点由身外的风景转向内心的感受。


疫情影响下,旅游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明显改变。为应对疫情期间增长的近程旅游需求,一些旅游企业通过推出周末周边游、城市体验游、精致露营等“老地方寻找新玩法”的本地化产品,从中尝到了甜头。这些产品受众广、需求稳定、抗疫情等风险扰动的能力强,从而刺激不少旅游企业加大相关产品线的研发和设计,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会有更多的旅游企业在这条赛道上展开更激烈的角逐。


当前,旅游市场能够提供的场景越来越多,但不凑热闹、在一个地方安静地待着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


“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当做好‘游’的文章,通过丰富体验和游憩场景,丰富游客精神层面的愉悦感、获得感,从而让游客‘待得下来’,将成为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关键。”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如何从以往的资源开发主导向今后的品质运营主导转变,将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旅游企业面临的核心课题。” 记者李波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