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最强大脑”力破社会治理难题

2023

02-20

14: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张亮)打造善治指挥链,画好共治同心圆。昨天,记者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获悉,历经两年多探索实践,中心累计汇聚全市10个县(市、区)和板块、70多家市级部门和单位的5600余项数据资源,23万路视频,日交换数据6亿条,目前已重点打造30余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创新应用,力破群租房管理、危化品监管等治理难题,赋能城市“智”理。

2020年,我市深刻把握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特殊战略定位,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成运行全国首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形成1个市级中心统揽全局、10个县级中心实战指挥、96个镇级中心一线处置的现代化联动指挥体系。

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中心构建以数据共享为基础,预警预判-联动指挥-行政问效成闭环的四大核心功能,在全量数据汇聚的基础上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着力破解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南通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

南通开发区一产业园施工工地扬尘浮起,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基础AI分析平台发出预警,中心立即协调联动市城管局和开发区指挥中心,明确告知该项目各参建责任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各项扬尘防控措施,做到工地周边有围挡、渣土车密闭运输、出入工地车辆清洗、施工工地内部道路硬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以及物料堆放覆盖“六个百分百”。目前,施工单位已对项目现场实施了裸土覆盖、施工便道洒水清扫等整改措施,并承诺加强洒水频次。

打通应急、交通、公安、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18个业务系统建立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系统,累计发出6万余条预警信息,全市协同核查处置危化品安全隐患千余起;通过对异常数据的捕捉汇聚,实现对疑似群租房的自动预警,比对核查发现群租房1565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0503个;视频实时巡检、AI自主研判,实现对南通新机场140平方公里保护范围内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实时监管,有效构筑起“技防+人防”智慧监管体系……截至目前,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编办,市公安、应急、发改、工信、城管、行政审批、新机场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高标准打造社会治理智能化管理平台、政务一体化流程监察、基础AI分析平台、重大项目管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群租房智慧管控、“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惠企通平台、公共地名地址库、扬尘治理、违建治理、新机场场址保护等30余个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创新应用,有效实现重点领域风险的超前感知、靠前处置。各县(市、区)指挥中心也陆续研发一批优秀创新应用,各具特色、服务实战。

“不断巩固创新应用成果,凝聚智慧治理‘势能’。”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胡高明表示,中心将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深挖跨部门数据潜能,丰富大数据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的应用场景,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