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崇川今年40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

2023

02-20

15: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陈静)“花格围墙会不会影响我们一楼住户的采光?能不能考虑换成铁艺围墙?”近日,崇川市政和绿化管理局邀请专业设计师走进城东街道新桥苑社区,就六标段新桥北村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与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交流中,崔一国等居民提出了想要变换围墙改造方式的建议,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进行了及时登记。

“此次带着方案进小区,是为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旧改中,通过沟通了解居民需求,提高旧改满意率。”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城市建设科科长章曦透露,目前,该局正联系设计方做铁艺围墙的方案,近期准备带着两套方案再次征求居民意见。

老旧小区改造,崇川已经连续做了3年,累计完成了112个。老百姓居住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虽然总体上口碑是好的,但是和群众心中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说,今年有40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为了完善旧改工作,该局制定了《2023年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点》,聚焦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三个关键节点,创新部署“三率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同意率、满意率。

改造前,首先是“练内功”,通过培训+参观的方式,学习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2月9日,该局组织召开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管理能力提升会,邀请专家给代建单位、监理单位工程相关管理人员共200多人进行授课培训,并进行闭卷考试。目前,该局正抓紧阅卷,不合格人员将“回炉”学习,考核通过后方能参与改造管理工作。其次是问需于民,组织设计师进小区,邀请居民代表、专家学者等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见面会”,集中听取百姓的改造建议和意见,把好的想法与思路融合进改造项目。

百姓的需求满足了,能不能改造好,过程监管至关重要。改造中,除了像去年一样在各标段设置专门的群众接待点,今年崇川还专门落实街道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固定时间接受、帮助解决在改造中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同时,配齐“专业网格”力量,各标段建立“专业网格”微信群,改造各方代表“一站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在以往的改造中,由于地下管线走向较为复杂,实际管位与勘察管位不一致,有时候会不慎挖坏其他管网,给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今年崇川建立了管网施工保护和损坏应急机制,把专营管线项目负责人加入“专业网格”,项目部公示抢修电话,一旦发现问题,居民可及时拨打电话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崇川还率先在项目工地建立智慧管控机制,每个标段施工期间全覆盖安装摄像头,影像资料在工程项目生命周期内完整保存,做到随时可查阅、问题可追溯。

改造结束后,及时实施“回头看”。据介绍,崇川的“回头看”工程不仅仅是查看改造缺陷问题,还将进一步挖掘小区文化特色,对重要节点进行“提档升级”,提升改造亮点和特色。

目前,崇川今年40个小区分成的33个标段,已经全部举办了改造前的群众见面会,部分小区正根据居民建议完善改造方案,待中标单位公示完成后即将进场施工。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