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一年来,公安“一张图”提供高频事项线上办理66.45万件

2023

02-22

10:25

来源

分享

“上午递交材料,下午就办了下来,‘一张图’上有详细攻略。”安徽青年任清锋今年在通开办旅馆,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时,他按“图”索骥备好4类申报材料,不用求人,一次办成。拿证的第二天,旅馆开业。“比法定时间快了19天。按一天成本4500元计算,等于‘赚’了8万多元。”


让任清锋感受到南通速度的,是南通公安创新打造的便民服务“一张图”。上线一年来,“一张图”为群众提供高频事项线上办理66.45万件,对必须线下办理业务提供贴心向导,群众累计访问和使用量接近百万人次,成为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张亮眼名片。


以人民为中心,用户思维看问题。20日,市公安局向市民公开征集“一张图”升级完善意见建议,让服务更贴心、更精准。


聚焦“痛点”精准“绘图”


“要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就要想一想,群众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在‘精准’上用力的过程,也是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寻找思路的过程。”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支队长徐峻峰说,群众“办事难”难在三点:去哪儿办、需要什么材料、多久能办好。由于信息不对称,群众办事难免多次往返跑,甚至还为权力寻租留下“缝隙”。


聚焦“痛点”精准“绘图”,南通公安在“一张图”设计之初就明确:不管年龄大小、文化程度、本地外地,群众都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能把事办成。


按照“简单好用”原则,“一张图”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将入口嵌入已有的南通公安微警务和南通公安微信号。点击进入,群众高频办理的事项尽收一“图”:除提供113个事项网上受理,“一张图”对规定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提供向导服务。治安、交管、车驾管、出入境等14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不仅有办理攻略,还给出666份参考样本。点击需办事项,全市1063个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包括出入境、高校警务室、交通事故快处点、巡防警务站、轨道交通警务室、机动车检测站、开锁服务等服务点位均被收录,全市域1056个社区警务室联成一张覆盖全域的安全服务网。图上显示办公时间、咨询电话、办理事项和位置,打通从群众家门口到公安窗口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一张图”线下“一扇窗”


“辗转几个城市,多次办理居住证,没有哪里能这么快。”2月15日,在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新开派出所,刚办完居住证的韩飞倍感暖心。“一张图”自带智能导航功能,直接把他送到了派出所办证窗口。


快,是企业群众办事最直接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如何能让企业群众更快办成事、办好事?“一张图”在确保安全和审批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简化流程,不断压缩办结时限,96项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压缩时限81.4%。与此同时,上线“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人口信息查询”“居住证办理申请”等14个高频网上办理事项,创新交管“三超证”全流程网上办理,全流程办理高频事项4806件。法律法规动态调整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也及时“上图”告知,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一张图”带来更快服务体验的同时,群众也回馈以快速增长的访问量和使用量。截至目前,“一张图”的访问量和使用量近百万人次,每天正以“万次”量级稳定增长。


线上“一张图”,线下“一扇窗”。以往,很多公安办事窗口是“专窗”,不同事项要跑不同“专窗”。现在,全市130个派出所都完成了综合服务窗口升级建设,不仅高频事项,包括治安、内保、网安等11个专项业务也能一窗办理。同时,推进“新生儿一件事”“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户口迁入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公民身后一件事”等六个“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原来要跑好多部门、走好多流程才能办成的事项,如今在公安窗口一次办,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基层减负,社区民警“不香了”


“怎么办,多长时间办好,都在‘一张图’上公示,比我讲的更准确。”从事社区工作13年的市公安局崇川公安分局学田派出所紫荆花社区民警柯德宏说,过去很多辖区群众办事,首先想到的是打电话咨询他。现在有了“一张图”,谁都是内行,事都能办成。不少基层民警笑称,自从向辖区群众推荐使用了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自己就“不香了”。


聚焦“透明”审批、“阳光”执法,“一张图”让南通公安的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同时,也潜移默化改变着政务生态。2022年,全市政法队伍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十一项省测指标有七项进入全省前三。


“一次办事体验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对一座城市的整体评价,一个个点赞好评聚沙成塔,就是这座城市‘大众点评’的好口碑。”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山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张图”彰显着营商环境,反映着治理水平,更承载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新的一年,“一张图”正向2.0版本延伸,将链接更多数据资源,朝着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方向“进化”。您若有宝贵意见建议,可发送至邮箱mathis0317@163.com,相信“一张图”将越绘越精彩。


本报记者 张亮


本报通讯员 苏锦安 倪雯烨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