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旧小区如何破解“安桩难”“充电难”?南通这里开始破局了

2023

02-23

10: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现场探访查根源、居民发言谈诉求、专家畅言提建议、职能部门即席答、区领导当场“布置作业”……22日,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新华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一场主题为“集聚各方智慧,齐商共解‘安桩难’”的协商议事活动在此举行。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老旧小区充电桩“安桩难”问题日益凸显。

主城崇川率先破题,将增设充电桩纳入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在42个老旧小区预留设置237个充电桩点位;今年,在30个小区预留设置267个充电桩点位。

然而,与群众实际需求相比,要真正解决老旧小区“安桩难”仍有痛点堵点亟待打通。

众人事众人商量着办。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崇川区政协召集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职能部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街道社区以及群众代表,出谋划策,寻求最大公约数,解决老旧小区“安桩难”“充电难”。

书记“点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目前小区居民有六七十辆电动车,充电桩却只有5个,‘充电难’问题突出,大家反映强烈。”家住崇川区城东街道银花苑小区的邹桂林,作为群众代表把大伙儿的诉求带上了会场。

银花苑小区的“安桩难”“充电难”,并非个例。

统计显示,崇川区机动车保有量为47.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26万辆。2022年新增机动车4万多辆,新能源汽车新增1.1万多辆。与此同时,老旧小区基本没有安装公用充电桩。作为城市发展中“成长的烦恼”,群众充电桩安装需求,越发迫切。

回应群众需求,解决急难愁盼。今年初,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点题”,要求充分利用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集聚各方智慧,共同研究破题之策,解决老旧小区“安桩难”“充电难”问题。

“解决好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瓶颈问题,不仅事关民生,还涉及生态环保、拉动内需推动产业发展。”区政协主席江建春表示。

“议”什么,怎么“议”?区政协精心筹划,此前区政协城建环资委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当天的协商议事会上,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区发改委、资规崇川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以及供电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于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回应,既态度诚恳,又条理清晰。

“我要为这个议题点赞。”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臧乃康教授说。近年来,臧乃康致力于老旧小区改造课题。在他看来,有事好商量,就是要聚焦问题,议到实处。“有事,就是以问题导向;好商量,是因为条块资源协调,确需多方商议,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好利益平衡、政策整合、沟通协调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实。”

先行先试,破解决小区“安桩难”


“居民充一次电要花多少钱”“安装的充电桩能否满足需求”……当天,与会人员来到崇川区唐闸镇街道新华三村进行实地探访。胡拥军就新能源充电桩问题与社区代表、职能部门一一交流。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21《南通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充换放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修编稿)》一出台,崇川区就将在老旧小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排上日程。

“在老旧小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市尚无可借鉴方案。”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透露,崇川区着重围绕五个方面进行“破题”。

首先是摸清小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估3年内增量,完善数据底册;其次是充分考虑充电桩合理周转次数,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小区充电桩需求量;再者,在方案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小区总平布局和居民停车习惯,将充电桩设置在靠近供电分支箱且相对集中的公共区域;在施工过程中,安装充电桩位置预埋接电管线,方便后续就近穿线,防止二次开挖;此外,加强与国家电网、交投集团等国企对接,商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及运营事宜。

多方努力,去年,崇川在42个老旧小区预留设置了237个充电桩点位,同时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思路,组织部分小区先行探索实施。

新华三村是试点小区之一。该小区12号楼后面开辟出了一个约10平方米的充电区域,设有2根充电桩3个停车位。“新能源车主只需要下载e充电APP或者网上国网App,用APP扫桩上的二维码,设定金额后就可以开始充电。”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晓春介绍,目前电价是一元钱一度电,车主想要充满的话,可以预设金额,充满自动断电,多余金额原路返还。

新华社区党委书记胡敏介绍,小区安装充电桩,由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落实第三方统一建设和管理。目前小区共有12辆新能源汽车,安装的2根充电桩有效满足车主充电需求。

据悉,目前全区共有新华三村、西工房等4个小区的8根充电桩安装到位,正在调试中,近期将投入使用;另有郭里园、银花苑、弘运园等3个小区的29根充电桩正在洽谈,近期准备施工安装。

众人献策,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率先“破题”老旧小区“安桩难”,崇川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遭遇不少瓶颈。如:桩位怎么选?电费怎么收?后续怎么运维管理?这一系列问题,环环相扣,是阻碍充电桩落地的“拦路虎”。

当天的协商议事会上,参会的部分街道、社区、群众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等争相献策,围绕破除“安桩难”进行思维碰撞、协商讨论。

学田街道去年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预留了26个充电桩,目前已经与第三方公司在着手安装事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舒从谋、建、管三个层面分享了心得与建议。她说,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首个难点在于选址。崇川区通过老旧小区的停车位改造,为安装充电桩腾出了空间。对于建设和后续管理,她建议采用市场化模式进行运营,同时纳入物业管理。

智慧花火的碰撞,为崇川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拓展了思路。

针对车位产权、物业管理、供电增容、车位设置等问题,大家提出,针对车位相对充分、相对紧张的小区,分类推进。如:车位相对充分的,鼓励车主租赁固定车位,自有自建自管;车位相对紧张的,在小区业主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因“区”制宜,建议实行共建共享共管或者统建统营统管。

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当天会上,区委书记胡拥军当场给相关职能部门“布置作业”。由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同时,尽快形成区级层面的实施方案。“要摸清底数、选准点位、预留管线,科学规划;要根据车位紧张或充分,分类实施;要发挥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物业的作用,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管理;要明确相关部门责任,组织推进。”胡拥军说,“通过统筹发力,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里。”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