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补齐人才短板 为发展强筋骨

2023

02-24

10:36

来源

分享

市第六期江海英才市级培养专项培养对象选拔工作正在进行中。
  我市对江海英才市级培养专项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本期市级培养专项在全省率先将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股权投资等财经类人才纳入选拔范围。当前,对财务管理、股权投资类人才的培养为何受到高度关注?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实体经济呼唤高端财经人才
  当前,全国经济尽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但南通进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的大势不可阻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大力度推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更高水平实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快节奏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更富成效突破,南通已经站上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正迎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持续推进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聚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抢抓第一资源,激活第一动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市委、市政府新年召开的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科技人才发展大会等会议,持续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实体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企业要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和资本助力缺一不可,急需大量既懂市场又懂财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加强对财务管理和股权投资类人才的培养,助力实体经济腾飞。”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沈小燕说,当前南通积极转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先后设立了科创基金、江海英才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基金这一资本纽带,助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本次将财务管理和股权投资类人才纳入培养计划,无疑对南通该类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是有益尝试”。
纳入培养专项激励人才成长
  产业兴市、科技强市,人才是重要支撑,必须不断积蓄高端人才核心力量。“我们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和研发型人才,忽视了财经人才的重要性。”市财政局工贸处处长何宏俊说,特别是一些初创期的企业,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多为技术型人才,在财务管理方面相对薄弱。
  事实上,高级财务管理者在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者必须具备全局思维,不仅要主导财务管理、风险管控等工作,还要精通资本市场运作,主持企业融资、上市,助力企业向上争取重大项目等。“对企业而言,从决策到实施,首席财务官非常重要。”
  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优秀的股权投资人才能够主导投资或引进项目,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成立以来,与知名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大院大所合作开展人员培训,帮助投资人员把握前沿行业知识及投资动向,着力打造一支本土专业投资团队。但放眼全市,股权投资专业人才数量仍偏少,懂技术、懂市场、懂投资的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力量与发达地区还有差距。
  高端人才,要大力招引,也要重培育。将财务管理、股权投资类人才纳入市级培养专项,意在引导广大企事业单位重视并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同时也激励相关从业人员在自身专业领域不断自我提升。
多层次全周期打造专业队伍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构建从江海英才计划重点资助企业,到“雏鹰”“瞪羚”“潜在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公司、“1521”大企业的分类分梯次培育体系,对企业发展给予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对纳入市级培养专项的财务管理、股权投资类人才,我市也将分三个层次进行培养支持,从而让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实现逐级跃升。
  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股权投资,目标都是培养实战型人才。在培养对象的选拔上,市级培养专项侧重于人才在开展股权融资、实施并购重组、重大项目立项、内部管理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工作实绩。相关人员在申报时不仅需要提交过往业绩,还要制定纳入培养专项后的详细工作计划。
  市级培养专项培养周期5年,实行动态管理,其间将享受市财政或所在单位政策支持。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海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市委人才办为相关从业人员搭建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和职业发展的平台,不断充实壮大“精融资、懂经营、善管理、控风险、重操守”的专业财经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沈雪梅 王玮丽
  本报见习记者 范译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