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服务支撑外贸提质增效

2023

02-24

10:36

来源

分享

“通过电子口岸国际航行船舶系统,我们为代理企业申报从名古屋装载34000吨木片进港,海关快速审核通过,随后我们就与港口对接办理了相关手续。”近日,南通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报关经理缪翔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感到便利又快速,“通过系统我们可以随时了解船舶到港情况,节省了大量经济和时间成本。”
  这是我市充分发挥电子口岸信息化技术服务软实力,助力全市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支撑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市唯一对外大通关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电子口岸为全市口岸管理部门、监管部门间,提供跨部门、跨行业的行政执法数据联网核查,并为企业提供与口岸管理部门及代理服务机构联网办理进出口业务的申报与查询。目前,平台已与海关、海事、边检、商务、港口等多家管理部门实现数据对接,提供通关、物流、贸易等业务办理。
持续深化平台特色
服务企业高效申报
  为做好口岸通关信息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南通电子口岸结合全市口岸管理、口岸监管部门及地方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服务企业高效通关申报。其自主开发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报管理系统,服务全市所有船舶代理、船供申报,以及海关、海事、边防对货、船、人的监管。
  以往船舶进出港要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4家联检单位申报,70%的单证重复录入。该平台支撑起南通口岸所有船舶进出境审批手续的全程无纸化,改变了以往船舶进出港要分别向4家联检单位申报、重复录入的状况,企业单证实现电子化,减少70%的往返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申报更加智能高效,每年为企业节约纸张、人力、交通费用成本近千万元。2013年7月上线至今,通过平台申报的进出港船舶255676艘次。
提升货物申报效率
帮助企业增强实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申报货物的便利性,电子口岸货物申报系统(报关单、舱单)开发上线,为企业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报关、查验、放行以及通关状态查询提供全流程申报审批。平台7×24小时的专属申报查询服务,方便企业实时掌握自身外贸业务形势,了解行业最新资讯,贴心解答解决企业在实际通关申报中的各种问题,增强企业对电子口岸平台的依赖感和信任感,为实现全市进出口保稳提质提供了重要信息化平台支撑。
  针对海关AEO认证需要及企业内部管理需求,2018年公司开发上线了关务ERP系统,通过搭建内部通关、管理数据库,实现智能制单及申报,最终实现通关、物流供应链的数据共享及存储,企业报关单制单效率提升50%以上,已成功助力南通中石油、中远川崎、艾郎科技、惠生重工、中天精密等多家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
服务支撑先行先试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2016年6月,南通被省商务厅列为关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省唯一试点城市。根据试点要求,2017年1月开发上线查验免单系统,实现了口岸监管、查验全程无纸化以及港口作业全程联动,企业查验、调箱状态通过微信实时获取,运行至今共为企业免除相关费用600多万元。
  根据口岸监管需求,2022年初公司开发了进境粮食智慧监管系统。该系统覆盖了进境粮食作业链条上的各相关单位、作业人员,通过设置风险预警规则,对进境粮食全链条的业务数据进行智慧监控,做到每个作业环节都在系统内留痕、可追溯,形成进境粮食作业大数据,为海关智能监管提供自动预警、风险分析,解决海关监管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开发上线的大宗散货采制样管理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将数字AR技术用于口岸创新监管和企业经营,海关在收到企业作业申请后通过海关监控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监管流程,远程监控并全程记录现场情况,可通过系统对现场作业人员实时下达作业指令并完成采样、制样、取样的全流程闭环监控,释放海关监管压力,提升监管效能,降低企业经营生产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今年,电子口岸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将平台的整体架构进行重新定义整合,聚焦为外贸综合服务、口岸辅助管理、水运口岸物流、航空口岸物流和多式联运服务五大板块。通过五大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强化为南通外向型企业服务的综合水平,推动本地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口岸营商软环境质量的加速提升,努力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示范窗口。
        本报记者 刘璐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