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奋进的春天 | 江苏如皋:鱼跃长三角,小黑鱼翻起“致富浪”

2023

02-26

11:42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位于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桥港村的弘玖水产黑鱼养殖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捕捞作业场景。“鱼来咯!”到了收网环节,几位渔民奋力抬起“挑箱杆”,形成一股合力,顷刻间肥硕的鱼群在网里欢实地扑腾起来。随后,上百斤鱼装满塑料筐,通过自动“上鱼”装置装进货车内。很快,这批活鱼将从如皋出发,奔向南京、苏州、上海等长三角城市,通过电商直采及餐饮供应链平台助力,24小时高效直达消费者餐桌。

借力高校“智慧大脑”,科技人员“传经送宝”

科技创新是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而如皋黑鱼产业从饲料到深加工,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我家的饲料吃完了,麻烦送点过来。”16日下午2点,养殖户张如明在黑鱼养殖基地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消息。一个小时后,1吨黑鱼饲料便从10公里外的黑鱼专用饲料厂送到了鱼塘。

“这些饲料是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从源头保障了黑鱼的品质。”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勇说,近年来,公司与广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联合开发了黑鱼系列专用饲料,可以满足黑鱼在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每天会生产50吨左右的黑鱼饲料,运送到养殖基地,基本上日产日销。”

为了给养殖户送去先进的养殖理念,基地还给每个鱼塘配置了专业的技术员,一天两次上门为养殖户“传经送宝”。塘里的鱼长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需不需要更改饲料品种?水质达不达标,用不用增氧……

“基地日销黑鱼5万斤,从基地捕捞的黑鱼会被运往分拣加工中心,70%进入活鱼市场销售,30%被送入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张勇告诉记者,眼下,公司正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系列黑鱼深加工产品,让越来越多的速冻生鱼片和鱼丸进入“寻常百姓家”和工薪阶层的“快餐盒”。

“傻瓜式”养殖受青睐,小黑鱼翻起“致富浪”

刘顺伟是一名95后,如皋本地人,3年前他先后辗转于南通和苏州打工,做过餐馆服务员,也打零工。为了能照顾家庭,刘顺伟选择返乡就业,最开始在村里的弘玖水产养殖基地打工,随后拿出积蓄承包下4块鱼塘,一年下来,有将近20万元的收入,相较在外打工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这边比较有优势的是,我们只需要养好鱼,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而且技术上有专人指导,适合我们这些想回乡自主创业、又没什么经验的年轻人。”刘顺伟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近年来,开发区通过不断优化发展战略,创新产业模式,实行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黑鱼产业正在如皋“破水而出”,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年产值近20亿元,让参与到“活鱼”产业链条里的3000多农户“钱袋子”鼓起来,实现了稳就业和增收。养殖基地还引导示范如皋周边112家农户通过“活鱼养殖”自主创业,从前期的鱼塘、鱼苗、饲料到养殖技术指导、后续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平均每个养殖户每年纯收益超过10万元。

互联网+农产品“提速出村”,“以鱼聚业”做大做强

“2月以来,我们在南京、上海等多家连锁门店都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情况,高峰期要排到85-100桌。随着餐厅生意火爆,作为主打食材的黑鱼采购量也随之提升30%-40%,比如周末高峰期一天就需要消耗近5000斤黑鱼,活鱼供应链的及时性和稳定性尤为重要。”某酸菜鱼连锁品牌的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了解到,弘玖水产通过电商直采的方式,商户自己科学、合理预估每天黑鱼消耗量,弘玖水产向持续合作的电商平台均衡供货,既能保证活鱼每天新鲜配送到店,帮助餐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同时也助力养殖基地农户科学、合理养殖生产,实现稳定收入。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小黑鱼正搅动起千亿大市场,产业链上下游将因此受益。随着农产品种养殖及加工业发展,也将有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本地,通过高效的物流运输及数字化链路,奔赴一场场从田间到舌尖的旅程。(陈北轩)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