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海门生态环境局靠前上门服务

2023

02-27

09: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季银萍 陆敏)“设备安装完之后,日常生产运营时还要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随时联系我们。”22日,在离开企业前,执法人员还不忘再交代一句。海门生态环境局落实“四敢”要求,聚焦企业想干、能干、敢干,通过事前服务“拉绳子”、上门问诊“开方子”等方式,以优良生态环境助力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成为滋养企业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丰厚土壤。
  在“谁执法谁普法”过程中,海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发现部分企业虽然环评通过了审批,但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会将其仅当作“一纸批文”,在取得之后“束之高阁”。
  “如何从源头上让企业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归根结底,执法人员首先要把企业的事放在心上,主动开展帮扶指导,实打实解决疑难问题。”海门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华军说。
  连日来,执法人员先后对今年环评通过审批的企业一一开展实地走访。在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海门生态环境执法三局负责人孙伟爬上该企业新安装的废气治理设施,仔细查看企业废气设施管道安装是否合理到位、活性炭填充是否充足等。“我们更希望能通过事前指导、主动服务,实地查摆企业环境管理薄弱环节,用靠前一步暖企心,换企业发展无问题。”孙伟说。
  “您的企业已符合信用修复条件,我们已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进行了修复。”“十分感谢,修复好后,我们就可以正常贷款和进行招投标项目了。”南通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企业信用评价是企业诚信建设的一个标志,如果在“信用中国”、市监信息平台不及时进行修复,在后期贷款、采购招标等工作中,企业发展将受到限制。
  为帮助失信企业“纠错复活”,海门生态环境局通过建立微信、QQ等各类工作群,及时解答企业咨询,督促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同时,在环境违法行为案件办理中,推行“三书”(处罚文书、信用告知书、信用修复指南)同步送达机制,帮助指导企业做好信用修复。
  截至目前,海门生态环境局已累计办理80余家(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为企业重新获得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银行贷款融资资格开辟通道,帮助失信企业“复活”。
  此外,该局进一步加强对“白名单”企业、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环保示范性企业等重点优质企业的服务力度,印发了《深入推进重点优质企业“体检”服务活动的通知》,每月由局领导带队走访、部门现场接单,对辖区13家重点优质企业开展企业服务体检、常态化沟通帮扶行动;同时,对11家“白名单”企业开展体检情况回头看,通过实地查看、电话回访等形式,确保服务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做好服务工作的闭环管理。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