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链”式服务助力春耕加速度

2023

02-28

09: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边的田块,主要是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用大能、麦极与使它隆或二甲四氯钠混配后均匀喷雾,效果会比较好。”24日,走进通州区刘桥镇苏池村泽明家庭农场,嫩绿色的麦苗随风摇曳,长势喜人。地头边,离退休老同志高宝林、张夕林等4位农业专家正在向种植户老吴传授除草技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这几天,气温回暖,广大农户正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通州500余名银发先锋身穿“红马甲”,广宣传、抓服务、强指导……忙碌在田间地头,开启春耕劳作“链”式服务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驾护航”,确保全年丰产丰收。
  “我们村要通过开展定制生产发展葡萄产业,政府有扶持吗?”“什么是高标准农田?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我们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今天我们就从身边的四好农路说起……”23日,通州区东社镇杨港社区集市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通州区老科协财经分会惠农宣讲员曹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周围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策宣讲。老百姓一边热热闹闹赶集市,一边聆听党的“好声音”。
  通州区发改委的退休干部瞿飞等则忙着走街串户,配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自费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免费发放,指导农户科学购买备耕物资。
  以冯汉皋为首的南通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十多年如一日,为农户们提供了备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的服务。“只要一个电话,农资店就能把种植小麦所需的返青肥、除草剂送到家,方便又省时省力。”种植户小张正在田地里忙着疏通沟渠,实在脱不开身,他拿出手机动动手指,不一会,备耕物资就已经到位。
  通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卫志云介绍:“我们为退休干部常态化搭建‘金夕助力’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因时制宜组织开展了一些助农惠农活动,既能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也能让‘老有所为’成为老同志的红色标签。”
  截至目前,通过推行“线上+线下”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和作业服务,通州组织老农技专家开展生产指导360余次,因地制宜制定农作物春管方案,为农户节省相关费用50余万元。近一个月来,“五老”骨干围绕粮食安全、高效农业等主题,已开展30多场以小见大、“一问一答”的政策微宣讲,让中央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留在了群众心中,也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春耕生产热情。

通讯员 韩聪聪 记者 徐爱银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