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向“闪亮”致敬,向“最美”看齐

2023

02-28

10: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用汗水凝结成一个“美”字,诠释了当代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拼搏精神、奋斗品格。

“最美”,源自“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克难。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祖国大地上,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云霄。每一寸崭新的钢轨,每一趟飞驰的列车,都映照着中国建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与“铁路工匠”的攻坚奋斗。茹德玖以工匠精神勤思考、苦钻研,带动身边职工不断取得机车检修新成果新突破;黄涛干活不怕累、学习不怕苦、技术不服输,练就了钢轨探伤的“火眼金睛”;夏健奉献“一带一路”,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在铁路基层一线的“最美”代表,背后有无数敢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铁路工匠”,正是因为他们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决心,中国高铁才能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完美超越,“流动的中国”才能绚丽多彩。

“最美”,源自“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放眼万里铁道线,“最美”始终心中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他们用声声询问、句句叮嘱温暖途中旅客的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杨勇用生命践行“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吕盼用优质高效服务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增光添彩,让世界感受“中国温度”;列车之鹰杨仁德,用责任与担当讲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故事……他们用热情服务旅客,用责任践行初心,用汗水诠释担当,他们把奉献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不求名利、不求回报,甘做一颗紧实不生锈的螺丝钉,确保列车安全平稳地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最美”,源自“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实干。烛照前路,催人奋进。“最美铁路人”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范榜样,用奋斗足迹生动诠释了“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质朴道理。他们坚持不懈筑梦、追梦、圆梦的奋斗经历启迪我们:榜样并非高不可攀,从平凡走向“最美”的路就在脚下。我们要以“最美铁路人”为镜,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镌刻于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倘若每个人都能立足平凡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跟着“最美”的步伐砥砺前行,必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蓬勃生机与活力。

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引领。让“最美精神”随着万里铁道线绵延,让“最美铁路人”为新时代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苏敏敏)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