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崇川今年有3个河道公园“上新”

2023

03-01

10: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网讯 碧波荡漾的通扬运河边,绿树花草、亭台水榭错落有致。昨天上午,阳光微醺,记者漫步崇川区即将竣工的百花河道公园,心旷神怡。据悉,今年主城崇川将有百花河道公园、铺港河河道公园(二期)、裤子港河道公园等3个河道公园项目竣工,其中,百花河道公园已经施工收尾,本月上旬将正式向市民开放。

百花河道公园位于和平桥街道百花苑社区百花馨苑小区西侧,北至钟秀西路,南至濠北路,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此前属于拆迁闲置地块。去年年底,崇川区将这里充分利用,打造娱乐、休憩、人际交往、自然景观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绿色共享空间,丰富附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里整体布置了2000多平方米的铺装景观和5000多平方米的绿化,还设置了亲水平台、百花广场、水榭亭台3个景观节点,尤其是百花广场,有专门的石材圆凳,沿河道边还有200多米的亲水步道,可有效满足附近居民的休闲散步需求。”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褚朱沐介绍,公园毗邻百花馨苑小区,为此专门打造了“百花”主题,园内栽种了广玉兰、桂花、樱花、垂丝海棠等20多种花卉,百花广场的凉亭雕刻成了花的形状。公园于去年11月底进场施工,经过3个多月的快马加鞭作业,如今,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园路的铺设和绿化的边角修补、石材圆凳的安装,本周即将迎来竣工验收。“小区旁边就有公园,我们的家园环境越来越好了。”百花馨苑小区居民顾菊红望着忙碌的施工现场,充满了期待。

在崇川经济开发区的铺港河东、南、北三面,铺港河河道公园(二期)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从2021年开始,崇川区着力在全区打造“河道公园”。当年7月,铺港河河道公园正式建成开放,成为南通市首座河道公园。“当时主要是打造的河道西侧,依托原有‘紫薇园’和‘月季园’特色,增加了亲水栈道、景观亭、木平台、儿童游乐场、绿植廊架等设施,还兴建了彩虹慢行系统,较好地满足了居民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需求。”崇川区城建中心绿化科张璐透露,这次以铺港河为中心,继续在河道的另外三面实施公园项目,主要包括完善河道绿化、慢行系统、水上栈桥、滨水骑行道、亲水栈道等,确保实现公园建设“四面贯通”。

裤子港河位于狼山镇街道辖区,在河道西侧,正在打造占地27000平方米的河道公园。该公园根据周边环境要素的不同分为4个功能分区:滨裤子港—河滨走廊,滨居民区—邻里公园,滨啬园—绿野游径,临园林佳苑围墙—住区绿化,同时设置丰富开阔的活动场地,形式多样的廊架及休憩空间,为周围居民打造四季有绿、繁花似锦、简约清新、通透舒朗,富有体育文化气息的道路滨河绿带。

“以提升水绿融合度和可达性、亲水性、公共开敞性为目标,打造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滨水空间。”张璐透露,今年该区还将实施通吕运河景观带南岸东段、运河南岸中段、分水岛西岛、运河两岸西段等4个河道绿廊项目,以“公园+绿廊”的形式,持续做优做美滨水空间,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记者陈静 通讯员黄敬杰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