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奋进的春天丨江苏如皋:改革创新优服务 激发外贸新活力

2023

03-02

10:45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长江之畔,货如轮转,整体通关时间不断压缩,让“如皋制造”运往世界各地;工厂车间,热火朝天,海关原产地管理不断优化,让进出口企业的“纸黄金”变成享受进口国优惠关税的真红利;田间地头,海关绿色通道持续开通,将“如皋味道”送上国外居民的餐桌……

这是雉水大地上普通的一天,也是如皋海关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推动地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截面。回望2022年,如皋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22年如皋实现外贸进出口37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占南通市进出口总值的10.3%。

提速增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前段时间,在如皋海关的监管下,一艘装载散装液体化工品石油沥青的货轮靠泊南通焯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码头。在一键启动船泵后,石油沥青通过输油管线的连接,实现了轮船和企业储罐的一管直达,通关放行时间不超过4分钟。

“如果按照以前的报关模式,企业在船舶抵港后需要先把石油沥青存储到码头储罐,后续货物再装车提离卡口。现在采用船边直提模式进口,企业提前报关,提前缴税,船上的液体化工品便能一步到企业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仓储、运输和损耗成本。”南通焯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李刚表示,“这次4000吨的石油沥青采取船边直提模式进口后,节省整体通关时间1天左右,为企业节约各类费用20多万元。”

这是如皋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关创新监管机制,优化保税润滑油供船监管模式,保障长江航道船用润滑油供应链高效运转,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00万元;对进口铁矿高效验放,为企业节省费用550.8万元;在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和3家化工品码头全面应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压缩货物在港区的停留时间,持续提升整体通关时效;设立民生物资、大宗资源商品等重点产业保供稳链绿色通道,采取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查验、一次性作业等模式保障“人等货、快验放”;采取一系列针对措施,帮助长江镇102家外贸进出口企业解难题、拓市场……一系列通关改革“组合拳”、政策“大礼包”,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2022年12月,如皋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82%、93.37%。

保驾护航:助企开拓海外市场

“我们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但对相关的国际标准以及出口危化品监管运输要求不是很了解,多亏了如皋海关的及时指导,按要求张贴了正确运输标签,帮助我们消除了硫酸运输途中的安全隐患。”江苏阳恒化工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姚碧霞感激地说道。

原来,阳恒化工急需出口一批40吨电子级硫酸,由于是新业务,不知道如何下手。在海关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阳恒化工的电子级硫酸顺利装车出口海外,这也是江苏出口的首批G5等级电子级硫酸。

高效服务,为如皋企业打开国际市场“锦上添花”。如皋海关为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瑜伽垫签发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达14.1万元,凭借该证书,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近千元。

乘着RCEP政策东风,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持续拓展国际“朋友圈”。2022年,如皋海关累计签发RCEP等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9586份,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420万美元。

“助力企业打通进出口通道、备齐重要证明‘敲门’砖、帮企业争取新市场……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好政策’以及海关‘好措施’转化为进出口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如皋海关副关长王晓军表示。

量体裁衣:主动服务重大项目

昨日,记者来到我市首个百亿级高新项目——日达智造科技(如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一派忙碌景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隐藏着一段如皋海关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故事。

去年,日达智造急需进口一批二手机电设备用于扩充产能。但此前,如皋没有这样的例子。如皋海关在了解到企业的进口计划后,针对商品的特殊属性,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围绕归类、价格、原产地、检验检疫等风险点对进口旧机电提前展开梳理,指导企业合规申报,结合货物的实际物流情况,做到货到即查,在高效监管的同时,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在如皋海关工作人员的倾心服务下,一批总价超过200万元的二手机电设备在如皋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通关,保障了日达智造的后续生产。

上前一步主动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如皋海关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帮扶,成立项目服务组,在重特大项目建设上靠前服务,通过“送政策上门”、现场调研、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及时传达海关便企、利企政策;针对企业不同的业务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便捷方式,开展个性化帮扶,设立海关企业协调员,着力解决企业在高级认证申请、异地通关、加贸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在海关业务问题上的“整体清零”。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联系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地方重大外贸项目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下功夫,持续助力如皋外贸高质量发展。”如皋海关关长邵剑表示。(吴青青 邹智珑 沈杨)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