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奋进的春天 | 江苏海安:江苏海安:科技赋能“智慧”春管 绘就“农”墨重彩新蓝图

2023

03-02

14:23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当下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在海安市大公镇周小兵家庭农场的麦田里,两台植保机正在为小麦喷洒除草剂,对麦田病虫草害进行综合防治。“原来我们都是利用人工拉管喷雾,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四五天,现在采用植保机作业,两天就能做完,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的质量。”周小兵告诉记者,他共有小麦田1500多亩,自从使用现代农业智慧装备,科技赋能春管,实现了春管的高效率、快速度、省人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强国”重大战略,体现了党中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鲜明态度和信心决心。2月16日,海安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进会,为2023年“三农”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激发强劲动力。全市上下正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统筹抓好“新三农”各项发展任务,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擘画农业强市蓝图。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海安锚定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绿色发展方向,聚焦稻米+禽蛋两大主导产业,通过“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种养规模化、发展绿色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天成生态智慧蛋鸡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创建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蛋鸡品种)为目标,实施蛋禽养殖数字平台中心、巡舍机器人、移动端手机APP等核心技术在蛋鸡养殖中的集成应用。“全部采用数字平台中心实行饲喂、疾控、环境监测、巡舍智能机器人各种生产环节要素集中整合控制,通过APP手机物联网数字传输终端,实现管理者对养殖农场的全方位时空数据管理,打造蛋鸡数字智慧养殖标杆示范工程。”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敏说。

“推广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种养模式只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一部分。我们还将突出融合发展,建设全产业链发展标杆区;突出科技支撑,建设农业现代化试验区;突出绿色发展,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区;突出联农带农,建设共同富裕引领区,走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海安新路径。”海安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臧忠介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去年,海安市蚕种科研与繁育中心项目成功入选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新、高”项目典型。目前蚕源种业基地保有22份省级名录品种及76份场内其他资源蚕品种。利用健全的种质资源保育体系,蚕种基地基本完善了种质资源性能鉴定评价,为积极建好省级蚕种质资源保育场保驾护航。为破解传统劳动力资源禀赋的制约,蚕源种业大力引进智能养蚕设备、蚕蛹鉴别机、植保无人机、自动切桑机等农业科技装备,加快农技成果转化,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此外,蚕源种业新建钢结构工厂化蚕室及良繁饲育中心,每年可进行4期大规模蚕种生产任务,全面提升蚕种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围绕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海安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精心组织农业重大项目招引活动,支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完善科技研发、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布局,推动了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22年,海安粮食产能再攀新高。粮食总产62.4万吨,稻麦单产全省十七连冠。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建成高标准农田5.3万亩。“寻味海安”入选省首批“产销对接公益助农”十佳平台。入围中国500强农业企业5家。全省率先组建五大区域农业服务中心,改革经验、运行模式全国推广……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是海安“三农”工作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埋头苦干、拼搏奋斗的生动印证。

农业强市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将伴随海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必须保持定力和韧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将突出“头等大事”,持续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坚持“双轮驱动”,持续释放科技改革动能;盯牢“重中之重”,持续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加快乡村建设,持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出农业强市建设的海安路径。(徐蓓)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