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烟火气有序回归,“小修小补”大有文章

2023

03-03

14: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鞋底磨损要重换、拉链坏了要修理、菜刀钝了要磨磨……生活中有些小事,离不开这些“小修小补”。

前不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一段“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的发言引发社会共鸣。

连日来,记者深入崇川以及南通开发区的大街小巷采访发现,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但改衣服、修鞋、配钥匙等看似不起眼的小营生仍是百姓的日常所需。

随着南通市深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小修小补”更成为社区功能完善、农贸市场改造的标配项目。

藏在老小区的“宝藏”小店,缝缝补补越来越忙

2月27日一早,位于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的“夫妻店”,邹贤涛和妻子朱刘美各自忙活起来,一人在桌上量尺寸,一人在窗前给布料卷边。

十平方米左右的店铺里,除了满满当当的布料、半成品扣子等,就是各种缝纫机、收边机、暗线机、平车机……邹贤涛的小店已经开了近二十年。他说,“从早上七点多开门,要忙到晚上十点才能打烊。”

邹贤涛曾在北京做了十多年的服装加工,2003年回到南通,重操旧业做起了老本行。无论是缝补、修改,还是旧衣服翻新、改造型,只要居民提要求,有着三十多年经验的邹贤涛都能做,“毛衣、大衣、皮衣……都可以进行修改、缝补。”

邹贤涛介绍,年轻人多是改尺寸、改款式,老年人缝补的比较多。“小修小补,一般10元左右,复杂的30元左右。”手艺好、价格又实惠,邹贤涛夫妻的小店在易家桥贰号院扎下了根,不少客户还慕名驱车赶来,“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十几单。”

同样“藏”在小区里的缝补老手还有陈井芳。从如东针织服装厂下岗后,陈井芳就和儿子搬到朝晖社区。72岁的她在自家车库里一干就是八年。换拉链、缝补衣服、裤脚卷边……陈井芳在小区里小有名气。

“卧虎藏龙”的老小区里,还有修鞋的高手。曹德均在城南新村社区里盘了间店铺。“我原来在厂里就做这些,有手艺。”曹德均说,揽下的活计一般以手工为主,机器辅助,“简单的就在店里修修补补,复杂一点的要带回家弄。”店铺虽小小一间,但手揽精细活二十多年的曹德均已经名声在外,不少搬走的居民依然会找上门来。

志愿服务来帮忙,“小缝小补”送到社区

自制的磨刀机、溜滑的磨刀石、充当板凳的铁皮箱……2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崇川区文峰街道春晖社区,沈华正耐心地磨着手里的菜刀。

沈华17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磨刀和理发。66岁的他在退休后又用自己的老手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边磨刀边和别人聊聊天,快乐得很”。沈华是“江海好阿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个月大部分时间在崇川区各个社区轮转。


“每次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都忙不过来。”南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康爱勤介绍。一般说来,“小修小补”的利润不高,除了老旧小区,一般的商品房小区确实难觅其踪影。

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期间,“江海好阿姨志愿服务队”每到一处,闻讯赶来的居民们都排起长队。为多磨几把刀,沈华自己组装了一台磨刀机,“电机是网购的,我给加了粗砂磨刀轮和细砂磨刀轮。”

“‘邻里生活节’我只来得及磨一把刀,今天看到他又来了,我赶忙把家里其他菜刀拿来了”,春晖花园居民周美华称赞,沈师傅慢工出细活,磨得好。

类似的志愿服务在主城区并不少见,在钟秀街道校西社区翠湖湾小区物业大楼一楼的“巧娘工作室”里,毛玉美把缝纫机踩得“嗡嗡”作响。毛玉美几年前从服装厂退休后就热心公益。2020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巧娘工作室”在吴中豪景华庭和翠湖湾小区成立。校西社区党委书记葛婷介绍,“巧娘工作室”隶属于校西社区“好日子社团”,面向邻里街坊提供便民志愿服务。



在和平桥街道起凤园小区内,飞牛小匠志愿服务队卢仁兵带领团队打造了一间便民服务站,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家电维修等都业态一应俱全。2月28日,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启动“濠美市集”,计划每月一次由街道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修理小家电、配钥匙等10多项免费生活服务。

打造“便民服务圈”,让“小修小补”找得到留得住

小摊小贩要营生,社区居民享便利。让“小修小补”惠及更多百姓,成为南通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内容。

家住开发区新开街道新开苑社区的黄老法老人,从18岁起修了一辈子自行车。细数起来,仅有两个阶段,流动摆摊和固定经营。

“社区提供的固定点位,老主顾都知道,方便多了。”1日,黄老边补胎边介绍着他的“修车史”。社区为其定制的店招在路口相当明晰。

“考虑到居民诉求,让黄师傅在社区服务中心隔壁仓库提供修车服务。”新开苑社区党委书记王伟伟介绍,这项暖心举措已近二十年,彩钢板屋顶都已更换数次。

除了居民区,在人流、商业元素更集中的农贸市场、购物中心区域,如何让“小修小补”见缝插针,南通市相关部门正在多方谋划。

“亭子是市场免费提供的,没有租金,每月只交点管理费。”在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五山菜市场门口的便民服务亭,忙着修补衣服的邹冬花说。一旁的顾客还补充道,一件衣服才收三五块钱,到哪找这种价格。

南郊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吉林介绍,去年,街道和社区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五山菜市场品质提升项目中,将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列为重点工作。针对居民有小家电维修需求,社区积极与辖区外经营户沟通,“增援”新力量,还将补充配钥匙等经营业态。

居民旧物“活了”,降低了家庭生活成本;公共资源旧物“活了”,降低的是商户运行成本,便利的是社区居民。


近日,开发区新开街道紫荆社区把核酸检测亭再利用计划提上日程。“我们打算把它改造成星湖101商圈服务维修站,利民便民的同时破解‘流动摊贩’管理难题。”紫荆社区党总支书记季晓宇表示,将把完善“小修小补”作为推进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响应市民需求,文峰街道春晖社区建立了“家政+养老融合服务驿站”,社区核酸亭也将改造成“江海好阿姨志愿服务队”的驻点,康爱勤笑着说,“让‘小修小补’找得到、留得住,居民以后想磨刀,方便多了。”

【短评】期待更多“小修小补”有序回归

近段时间,让城市空间内的“小修小补”有序回归引发关注。

缝衣服、挽裤脚、配钥匙……人们对这些“小修小补”服务的需求仍然存在,它不仅省事方便,还能降低生活成本。尤其是不少老年人,他们更需要此类传统服务和帮助。而对许多摊主来说,这不失为一种凭手艺吃饭的就业选择,能够解决生计问题。

“小修小补”让居民享便利、摊主有生计、社区畅经济。值得注意的是,“回归”的前提是“有序”,通盘考虑布点和后续管理运营才能长久,各方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社区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核酸检测亭再利用时间节点,推出摊位租金优惠、志愿者服务日等举措;商贩有固定经营点,老客留得住,新客能拓展;居民随时随地就能修修补补,不必担心跑空……

目之所及,通城正走在一条向好的路上。我们期待,后续,这应该是城市空间内“小修小补”的日常。

(司占伟)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