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含科量”持续上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3

03-04

12:11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一个个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有条不紊运转……初春时节,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深耕“卡脖子”技术,下好人才资源“先手棋”

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园内的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精密现代化的生产车间,繁忙有序的研发团队,无一不彰显着企业科技创新的蓬勃活力。

“传统的空压机是用油进行润滑。而我们的产品则是用空气进行润滑,无论是体积、噪声都小了很多,设备的清洁度和使用寿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提起公司的明星产品——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王道峰非常自豪,这项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燃料电池的痛点,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也让企业在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细分领域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处于领跑地位。

科技创新的道路不仅漫长,而且险峻。填补国内空白,更非一日之功,靠的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今年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5%-20%的研发投入,让产品的类型和应用场景再次拓展。”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品质总监王道峰表示,当前,公司拥有包括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南通市“江海英才”等在内的5名博士、11名硕士,研发人员占比达40%。同时,企业还与德国及美国顾问专家团队、清华大学、中科院工热所、上海交大、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组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真正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为招引人才项目、科创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去年10月,总投资20亿元的康瑞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从初次对接到签约落地仅用30天,创下项目洽谈最顺利、落地审批最快的如皋纪录。对落户项目在厂房租用、用工招聘、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帮办服务,同时在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便利,营造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社会风尚,为人才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

助力提质增效,打好智改数转“主动仗”

走进思源赫兹的套管芯子卷绕车间,现代感扑面而来,偌大的车间只有两名工人,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这条智能化生产线是思源赫兹RIP干式套管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通过产线升级、装备智能化等手段,实现整卷宽幅皱纹纸、脱水干燥、卷绕、电容屏裁切与放置全自动完成。

产线智能化带来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机器操作,就没有了人为放屏的误差、人为裁剪尺寸的不规范等问题,产品质量自然就上来了。而且,使用机械操作,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减少了用工。”江苏思源赫兹互感器有限公司套管车间生产部长何山鹏介绍。

而这只是思源赫兹智改数转的一个生动缩影。“智改数转是企业以新设备、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每年持续在技术研发、自动化生产上投入4000万元以上,目前,公司自动化生产率达到50%以上。”江苏思源赫兹互感器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许峰说。

据了解,2022年,开发区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33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认定南通市高企入库23家,招引科创项目28家,取得省级研发计划项目3项、产学研合作项目71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南通市工业设计中心2家。科技创业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挖潜增效、降本强基,用好全员创新“连环招”

27日,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胶布厂工务科长房怀勇来到胶布车间,观察高速搅拌机上新安装的一台永磁同步电机运行效能和能耗。“这台175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取代直流电机,电耗下降30%,是我们公司增效降本活动的成果之一。”房怀勇介绍,“8条生产线16台电机一换,年节省电费开支500多万元。”

“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影响,欧洲物价大涨,休闲娱乐消费缩水。在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公司8000多名员工不裁一人,而是全员投身练内功、提质效、降成本的活动,一场提质增效攻坚战悄然打响。”公司总经理王海青说。

胶布厂生产PPC薄膜、高分子复合材料产能占荣威国际集团的六成,也是挖潜增效的主阵地,厂长陈伟荣一声号令,759名员工马上行动,拉网式排查岗位挖潜点,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像雪片般飞来,经过论证,首批实施31项。

“我们厂2400名员工,个个出点子、想办法,相继实施了38项金点子。”床垫厂厂长韩世锋说。成型操作岗位的女工李红玲,来自四川,只有一年半的工龄,两个妹妹靠她赚钱读书,由于增产降本贡献突出,上个月拿到了6500元,她非常开心,增产创新的劲头更足了。

科技实力显著提升,万众创新蓬勃发展。近年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助企惠企举措,切实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与活力。(张萍萍)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