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问需企业解难题 服务发展提质效 | 落实“四敢”重要要求,财政部门勇担当、善作为

2023

03-09

09: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近日从市财政局获悉,1-2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6.5%,取得开门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6亿元,同比增长1%;市级已兑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专项资金1.7亿元。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深入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鼓励全市财政系统干部提升能力、争先创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业务比拼,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月25日,在全市财政系统业务技能竞赛中,来自各县(市、区)的85名财政业务骨干参加了第一阶段竞赛。一批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岗位尖兵”脱颖而出,在全市财政系统形成了争先创优、积极主动的良好氛围。
  2022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市财政局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通过支部带学、党员自学、交流促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践行“四敢”重要要求的坚定自觉,鼓励全市财政干部争当标兵、争创一流,激发各地财政系统争挑重担、勇扛重责。
  2月6日,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践行“四敢”精神 勇于争先创优 奋力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通过年初谋划争先创优项目、季度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年末开展争先创优“双十佳”案例评选等方式,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成为财政系统的鲜明特质。截至目前,各县(市、区)财政局和市财政局各处室(单位)已累计申报争先创优项目77个。
入户走访,问需企业解决难题
  “上次财政局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问题,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3月6日,南通绿能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锦飞在接到市财政局的回访电话后连声道谢。原来,今年市财政局农业处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南通绿能牧业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便主动帮服,积极联系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为其担保获批低息贷款200万元,该笔贷款可享受市财政80%的担保费补贴及11840元的利息补贴。
  只有让企业、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实现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从去年开始,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千人千户千企”大走访活动,每名财政干部至少联系一家企业或一户群众,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群众真实需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启东财政局在企业走访中发现,众德金属公司因对技改政策理解不透彻,有些先申后享的项目未及时申报,错过了政策红利。为此,2023年1月,启东财政局印制了《涉企政策汇编》,囊括了所有的涉企奖补政策,并及时发放给企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众德金属财务负责人拿到政策汇编时激动地说:“这正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真是及时雨!”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系统共计走访企业633家、群众815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13个。
落到实处,服务发展持续发力
  “落实‘四敢’要求,关键要看工作落实成效。”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海介绍,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全市财政系统今年将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质效。
  据了解,2023年,市财政将统筹用好财政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提供财力保障。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支持就业、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等民生事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将优化完善市级扶持政策,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和财政金融产品协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人才引培、恢复和扩大消费、稳定外资外贸等领域的支持;同时,加快资金兑现,更大力度推行免申即享、简申快享,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将统筹全市资金资源,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全力保障过江通道、高铁、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建交通项目建设。
  曹金海表示,下一步,全市财政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四敢”重要要求,坚定扛起光荣使命,全力抓好收支管理、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保障建设、债务管控、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风展现新作为,以新担当施展新才华,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财政力量。
  见习记者 范译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