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阳康”后的孩子们体育课怎么上

2023

03-10

16: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学期开启一个月,“‘阳康’后、体能恢复阶段的体育课怎么上”备受关注。记者从我市多所小学、幼儿园了解到,各校普遍本着安全第一、循序渐进的原则,减少高强度运动、增加趣味性游戏,“把脉”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给出了不同的“运动处方”。一起来看看这学期“不太一样”的体育课吧!


3月7日下午,崇川小学,热身完毕的学生们正在体育老师黄永明的带领下,进行滚轮胎、听数抱团、跳跳球等小游戏,操场上传来阵阵笑声。

黄永明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对所有返校学生健康情况进行了摸底筛查,减少了高强度和对抗性体育活动,多以游戏代入。“我们要求体育老师做到‘课前询问、课堂观察、课后整理’。课前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并告知孩子们要主动和老师沟通,出现任何不适第一时间告诉老师;课堂中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体育锻炼计划;课后做好拉伸放松运动,帮助孩子恢复体能。”

除了趣味游戏外,北城小学还推广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开发“花式”体育活动。一至三年级的学生练习体育老师们自主创编的武术操,四至六年级的学生练习一路长拳,借助较为平缓的武术动作强身健体、恢复体能。北城小学五年级体育老师陈晶介绍:“我们要求学生在练习时把动作放慢,例如弓步冲拳等定格更长时间,既降低了运动强度,又保证了动作的标准。”

据了解,作为学校特色体育课程,一段时间后,北城小学将根据学生身体状况在体育课上进行武术的全校推广。同时,将武术的练习引到教室前后左右的空地,且不定期更新动作,这让学生既可以了解武术知识,又随时能邀上同伴一起运动。

强度降低、形式多样

探索户外活动更多可能

3月1日上午大课间,伴随着嘹亮的音乐声,朝晖小学的学生们在操场上列好队形,进行学校自创的羽毛球操练习。四(11)班学生施戴欣挥动羽毛球拍在风中呼呼作响,“老师让我们刚开学不要剧烈运动,大课间也变成跳羽毛球操,我特别喜欢!”

朝晖小学体育学科组长倪建清告诉记者,开学初学校便将大课间跑操由4圈变为2圈,并要求体育老师全程陪跑,控制速度。二月中旬又暂停了跑操,改为羽毛球操,“学生们都很感兴趣,能够适应。”

与小学相比,幼儿园的体育锻炼时间则更具有弹性,也拥有了探索户外更多可能的机会。“老师快看,这片树叶像一把锯子!”“我找到了3片不同颜色的叶子!”……2月28日午餐过后,通师一附幼儿园中(2)班孩子们在园内小花园里进行科学观察,开展“认识不同的树叶”的游戏。

“疫情期间,我们就一直致力于打破户外只能运动的局限,不断开发园所每个角落的更多可能性。”通师一附幼儿园副园长黄敏告诉记者,新学期该园将更多教学内容延展到户外,常态化开展小花园散步科学观察、西山坡动物养殖、户外写生及绘本阅读等,“将户外活动穿插进午间休息及全天教学计划当中,既保证了每天不少于两小时的户外时间,又避免了运动强度过大给儿童身体增加负担。”

循序渐进、因人而异

体育课应该这样“打开”

新冠感染康复时间存在个体差异,没有统一标准。“阳康”多久才能运动?怎样的运动强度才是合适的呢?“不能着急锻炼,也不能一直不锻炼。”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徐小晶给青少年儿童支招,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在监测并控制心率的前提下,一般而言,“阳康”后的4至6周可以逐步恢复一些高强度的有氧运动。

“在‘阳康’后6周内,建议心率不要超过‘(220-年龄)×70%’。按照这一公式计算,一名10岁儿童的心率不要超过147分/次,从医学角度讲,在这样的心率下运动是安全的。”同时,徐小晶也提醒,一旦运动时出现气短、心悸等症状,则需立即停止运动;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当前,新冠疫情已进入“乙类乙管”阶段,回归常态的体育课该怎么上呢?崇川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研训员曹建表示,根据2022版新课标,体育课在训练强度上要求运动量达到中高以上强度;在教学内容上则提倡结构化的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

“在体能恢复阶段,体育课的教学要有一个‘从过渡到适应再到恢复’的过程。”曹建提醒,基层学校应合理安排运动时长、强度和密度,对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做到“区别对待”,精细化教学。同时,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体验运动的乐趣,使之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

记者高阳 实习生顾刘蕾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