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逐梦田园 扎根泥土 更多青年奔赴乡村振兴“大舞台”

2023

03-14

14:28

来源

海安高新区

分享

青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江苏海安高新区全力打好政策供给、组织保障、规划引导等“组合拳”,鼓励青年逐梦田园、扎根泥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创业在乡村 “青年产业”兴起来

“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农活,沾沾泥土气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孩子自己也乐在其中。”带着孩子参加完海安每朵农场举办的“体验劳动之美,共享农耕之乐”活动后,一位家长忍不住为活动点赞,并希望能有机会参与更多有趣有意义的活动。

每朵农场位于海安高新区胡集街道谢河村,是三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于2022年联合创业的农业旅游项目,是集生态花园生活、健康餐饮、休闲娱乐及亲子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休闲目的地,通过举办青年交友、亲子互动、露营拓展等各种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已成为近悦远来的网红打卡地,100亩大小的农场一年来已接纳游客超2.6万人次。

就在去年,每朵农场的农场主陈伟还成功当选海安市第四届青联委员,他把乡村美丽元素和青年流行文化有机融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广大青年朋友,广袤乡村是能够回馈创业青年以更多人生出彩机会的。据了解,海安高新区目前大约有48个由青年返乡创业的农业项目。

治理在乡村 “青苗人才”留下来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年轻干部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人才、骨干力量、关键所在。海安高新区始终把农村基层作为青年干部成长的舞台,持续实施“四季四炼”青年干部培训教育工程,引导他们找准自身优势与乡村振兴需求的契合点,在扎根农村、壮大农业、服务农民上施展才华。

“我们积极为青年到乡村基层服务锻炼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落细落实组织关心和政策关怀。近年来逐步提高了村干部基础岗位补贴,为他们购买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为外市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努力创造一片青年人才竞相落地、长期驻扎、茁壮成长的事业沃土。”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曹骥介绍说。此外,全区还有13名定制村干、4名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者,他们刚走出校门就迈进“农门”,无悔地在基层一线服务。

志愿在乡村 “青春活力”涌出来

走得进田间地头,拿得起铁锹锄头,就更能啃得了工作上的硬骨头。海安高新区团工委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策应“志愿主城”建设、回应乡村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作用,倾情推出“青”力“乡”助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农耕农忙第一线、建功乡村振兴主战场,真正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初心。

“无论是春耕春管,还是三夏大忙,抑或是秋收秋种,都会有不少青年专家、青年志愿者来我们农场进行农技指导、从事农业劳动。”谈到高新区的团员青年,海安岚水农场负责人徐进华感慨颇深。“这些年轻人不怕脏、不怕累,是真正做到了把汗水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也为我们这些‘新农人’增添了动力、提振了信心。”

乡村广阔天地,青年大有可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表示,接下来,海安高新区将继续放大“千名学子看高新”活动品牌效应,组织返乡高校大学生进乡村、进农场,引领更多青年奔赴乡村振兴“大舞台”,引导他们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实现个人价值与乡村振兴的彼此需要、相互成就。

(周翔)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