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智”造幸福生活,“慧”就宜居底色

2023

03-14

14:33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打通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围绕硬件设备、管理举措、联动共治等方面,将智慧化、智能化管理模式融入基层社区治理,让智慧社区惠及更多群众,并结合群众服务需求不断提质增效,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掌握智能之“钥”,解“锁”幸福新生活

“社区里新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还配备了摄像头,不用提心吊胆的拉线充电,也不担心车放外面被偷了,政府确实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实事!”住在南通崇川天生港镇街道龙庭景苑小区的快递小哥徐益高兴地说道。

崇川区天生港街道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设备,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设备升级,新建含断电保护、远程监控的智能化电动车充电桩,疏导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加装电梯阻车系统,杜绝电动车上楼产生的安全隐患。集成现有的信息系统,依托无人机与全域视频监控,联动公安、交警、城管、城建等部门,形成“点到点指挥、面对面处置”的一体化调度模式,构建城市管理“非接触式”执法工作新路径,快速响应处置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以智能化声控系统为依托,建设社区广播站,帮助居民全方位了解社区事;打造联通市、区图书馆的农村书屋智能借书系统和随时扫码可听的24小时线上图书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开设互动式教学的防灾减灾体验馆,提升居民应急自救能力……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置齐全、绿色低碳智慧、文化特色彰显、邻里关系和谐的高品质智慧生活圈在崇川逐渐成型。

创新服务之“窗”,点“靓”宜居新环境

“今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发现楼道灯坏了,于是就在小区物业服务群内上报了这个问题,不一会管理员就回复我,已派人前去维修,下班回家的时候发现灯已经修好了。”家住新港花苑的张先生对物业服务社服务效率表示非常满意。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物业服务社立足小区业主需求多层次、服务诉求多元化的现状,强化“服务先行”理念,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调动社区各方力量融入物业服务,合力打造自治共建的新型小区治理模式,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依托“网格+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打造物业服务社区线上服务平台,形成“线上收集—前台派单—后台处理—网格党员督办—居民评价”的问题处置模式。社区居民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发现的物业问题随手拍照上传至平台,物业后台1小时内回复,简单问题3小时反馈处理结果,复杂问题2个工作日反馈处理结果,有效推动问题高效解决。服务社常态化组织开展“红管家一起来”志愿日活动,发动社区、物业、居民共同治理小区内飞线充电、小广告乱贴、楼道乱堆放、小区乱种植等“顽疾”,小区面貌日新月异。

凝聚共治之“针”,精“绣”服务新格局

位于城东街道新桥北村社区的东方花苑建于2002年,由于物业管理混乱,小区陆续出现环境脏乱差、飞线充电、管道堵塞、停车无序等问题。2022年初,街道在东方花苑试点培育发展“菊馨社”“博爱家园”及“两新”组织等群体参与治理,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协同,不断完善物业服务内容,提高小区治理水平。

“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这些社团是做什么的,后来小区有人管了,环境逐渐变好了,真是办了件大好事!”东方花苑居民张美芳表示。物业服务社成立后,形成了街道、社区、居民综合物管服务“共同体”,通过培育发展“菊馨社”“博爱家园”以及“两新”组织等群体参与治理,同步建立监管机制、资金保障机制、特色服务机制等三项运行机制,形成“街道统筹+社区指导+多方联动+业主监督”的物管服务模式。

“除了‘菊馨社’等社会力量,我们还发动小区里的退役军人、党员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新桥北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春霞说。在社区倡议下,一批懂水电维修、绿化维护技能的业主也统一身着蓝色马甲,加入了物业服务社。物业服务社按照“党建引领、公益为民、治理融合、专业外包”的总体思路对小区软硬件进行数字赋能,对停车位、绿化、道闸、门磁等进行改造。创新推出“绿能卡”,对志愿服务实行量化积分制,积分累计用以抵扣物业费用,以此推动小区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运作,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智慧社区的建设,让群众爱用受用,基层服务管理更贴心,生活更舒心,真正智“惠”于民。接下来,崇川区将持续深化智慧社区提速扩面行动,坚持统筹规划、需求导向、安全发展,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探索更多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缪通、朱斌、严玉华、徐伟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