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练好调研基本功,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3

03-15

10: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在苏区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撰写了《寻乌调查》等调研报告。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调查研究的传家宝依然要用好用到位。

深入调查研究,“铁脚板”不可少。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对我们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除了通过12345热线、互联网收集外,还可以到基层群众中面对面倾听。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到基层调查研究,要走很多路。路走多了,身体容易疲惫。调查研究,既然要走很多路,就不能怕吃苦。吃得苦中苦,品得甜中甜。练就一双“铁脚板”,与基层群众坐一张板凳,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深入调查研究,可以找到好经验好做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才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不乏开展工作的真知灼见。基层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好经验好做法。去基层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可以找到做好工作的经验做法。

深入调查研究,要树立问题导向。脱贫攻坚时,数百万扶贫工作者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引导有脱贫能力的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对无脱贫能力的贫困群众进行社会保障兜底,帮助贫困群众寻找生活出路、树立生活信心。而今,去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在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可以知晓我们努力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有问题,很正常,关键是要全力以赴解决问题。把问题收集起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深入调查研究,身入更要心入。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就任宁德地委书记。上任三个月,他就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文稿《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唯有调研得足够深入,才能形成深刻、透彻的调研报告。深入调查研究,人到了基层,心也要在基层。假如,人到了基层,心不在基层,就会变成走马观花。即便发现了问题,也可能发现得不全,或者对问题了解得不够透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把存在的问题全部解决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赓续调查研究的好传统,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李兆清)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