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念好特色产业“致富经”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

03-16

11:47

来源

海安滨海新区

分享

滨海新区来南村是海安市典型的无粮村,药材、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近年来,来南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的模式,不断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有效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跟着带头人 开启“致富门”

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瞄准市场需求,引导党员种植大户率先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巧打蔬菜“错季上市”牌,早春蔬菜提前种植,秋冬蔬菜延后采收。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围绕设施大棚发展现状及趋势、设施大棚品种选择、大棚蔬菜病虫害发生规律及防治、科学合理施肥、无公害杀虫剂真伪辨别及使用方法、蔬菜品种结构、“温度、光照、湿度”调节等栽培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解决了农户在蔬菜栽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大棚蔬菜的效益和品质,提高了土地效益,有效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针对蔬菜生产中“用工难”问题,村党总支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党员农机员购置大型拖拉机、蔬菜移栽机、起垄覆膜机、喷药机、蔬菜收获机等机械成立农机合作社,为蔬菜稳生产、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开启了特色产业“致富门”。

专业合作社 铺就“致富路”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村级发展新模式,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组织培训”等措施,引导党员种植大户积极转型,开办药材专业合作社、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及多个家庭农场等。来南药材合作社采用一致购买、统一销售的方式进行运转,经过16年的努力,与多家制药公司签订了药材购销合同,实现了农企对接。合作社坚持“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运营模式,不仅提升了药材附加值,也增加了社员收入,社员从原来50多户,增到200多户。种三麦二豆一亩地收入1000多元,种药材则不低于8000元,好的年景可达2万元一亩。

南通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紧密联系,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引进和推广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每年为市场提供优质菌种150万包,带动周边58户从事食用菌种植,每年帮菇农销售产品1000多万元。为菇农提供优质菌种,开展“保姆式”技术指导,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铺就了特色产业“致富路”。

“农民经纪人” 架起“致富桥”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来南村党总支利用本村流动党员的人脉资源,开发南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并与上海、南京等地农贸市场进行产销对接,发展成20多个蔬菜收购点,30多个村民成为蔬菜经纪人,常年收购各种蔬菜,村民们专心从事农作,无需再担心销售问题。

村党总支定期对农民经纪人进行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他们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帮助农民经纪人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农产品营销和经纪业务知识,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努力提高经纪人综合素质,培养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实力的农村经纪人队伍,更好地发挥宣传、组织和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民、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架起特色产业“致富桥”。

来南村党总支在服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科技种植技术引导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蔬菜、药材产业规模稳步扩张,效益明显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初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格局,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农户收入持续增加,每亩效益均在8000元以上,每个蔬菜点年销售额都突破20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为来南村乡村振兴工作汇聚起强大力量。

(张继梅)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