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安开发区搭建智数赋能平台 助力企业解决不敢转不会转问题

2023

03-17

09: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杨惠平)3月14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智数赋能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搭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平台,160多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与中天互联等11家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商和上海交大智能装备研究院等4家产业研究机构面对面交流、洽谈合作。

近年来,海安开发区高度重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去年,研究出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推动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企业上云”、5G+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目前,园区已建成5G基站469个,覆盖科创园和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建成区域5G网络拉网测试覆盖率高达97.56%。去年,全区新增获批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项目11个;新增入选市级以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10家。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去年,海安开发区经发局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一些企业掌握智能化和传统制造知识的人才紧缺,仅掌握信息技术的人才已不能满足数字化发展的需要,企业因缺少相应人才而“不敢转”,也有不少企业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转型方向不明确、实施路径不清晰,各业务部门人员难以聚集,协调沟通困难等问题而“不会转”,更有不少已经“转起来”的企业缺乏有效的最新技术方案也面临着如何“继续转”“转得好”等问题。海安开发区通过召开宣贯会,开展免费诊断服务等形式,提升企业的认知度。去年,75家企业获得免费诊断服务,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46个、数字化应用项目16个。

随着企业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断深入,企业的需求开始增加,为了解决企业需求与服务商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海安开发区搭建了沟通平台。江苏智融高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两化融合发展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持的优秀服务商,在海安已经服务了启弘纺织、威尔曼科技、百威电气等7家企业。公司负责人朱海说,通过今天的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他们,他们也为合适的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会上,5G运营商中国电信海安分公司,以及中天互联、容宸技术、巨联数字等服务商做了专题演讲。已经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中获得红利的天成科技等企业分享了已经取得的成果。

海安开发区经发局局长季小云说,搭建的平台是开放的,但也有游戏规则,他们将为企业把好关,采取服务商评价制及淘汰制,定期公布“红黑榜”。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