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营造放心环境就是提振消费信心

2023

03-17

10: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徐一航

日前,我市召开“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典型案例和今年消费维权工作举措。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成绩单,不仅有效震慑一批违法犯罪行为,更重要的是向全社会传递了市委、市政府全力营造放心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决心和毅力。

2022年,全市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集中精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2315”全年处置各类消费诉求17.5万件,挽回经济损失2950万元,消费者满意度达96%。但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商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比如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直播售假等等。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社会消费的重要一环。倘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产品质量较差、市场售假屡禁不止,那么势必挫伤消费信心,影响到消费者日常衣食住行的需求。一方面,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提振消费信心,政府责无旁贷。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创新消费维权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及时开展消费市场打假治乱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批曝光一批,对屡禁不止的老问题,要执法从严、形成震慑,让不良商家不敢为消费者“挖坑”。同时,将不法商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市场是检验产品最好的“试金石”。在全社会营造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要积极发挥自律作用,自觉抵制各类不良营销方式,始终坚持“品质是产品的生命”理念,诚信经营、规范营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清醒,做到文明消费、科学消费、理性消费,防范各种新型消费陷阱,不贪小便宜、不买“三无”产品,当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懂得依法维权,才能让不法商家无处遁形。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不断营造放心环境、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本质上就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现实举措。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