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胡汉生:没有终点的行善路

2023

03-17

10: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胡汉生(1927—2013),男,南通市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村民,先后获得2008年“江苏省首届慈善之星”、2009年“南通市第31次文明新风典型”、2010年“南通市慈善捐赠先进个人”、2011年“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2012年“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2013年4月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如果身体允许,我要修车修到90岁,捐到90岁。”老旧的修车工具还在,它的主人却永远走了。14年间,他用点滴修车收入,捐出10.6万元善款,也竖起一座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无字丰碑。

老人叫胡汉生,生前是南通市原港闸区的一名企业退休职工。家门前的水泥路,笔直地通向村外。人们把它命名为“汉生路”,这是老人用积攒的修车钱为村里修成的。

胡汉生年轻时曾学得一手修车的好手艺。从1999年开始,胡汉生在唐闸老街上摆起了修车摊。不论阴晴寒暑,他每天都会骑着那辆老旧的28式自行车准时来到修车点,为路人服务。

这笔修车攒下的钱怎么用?老人想到为群众做点好事,他家门口原有条小路,一到下雨便泥泞不堪,当地居民行走困难。与家人商量后,老人将3年的修车收入共2.7万元全部拿出,修了一条300多米长的水泥路。

修成了一条路,老人似乎上了“瘾”。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又靠修车攒下1万元。这些钱大都是零钱或硬币,老人细心地用绳子一捆捆扎好。在家人支持下,2005年11月,他用纸袋将1万元包好,来到南通市慈善总会捐款。

2007年8月,南通市开展“和谐南通·情暖江海”大型志愿者公益活动,胡汉生捐了1000元;2007年10月,胡汉生又捐给南通市慈善总会1.1万元;2008年,四川地震他捐款1000元;2009年,他跟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定期支助,并再次捐给南通市慈善总会1.2万元;2010年6月,他又去慈善总会,捐了1万元;2011年12月,他继续向南通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

令人动容的是,当时一辆自行车的维修费用大约1元;遇到困难的人修车,他经常分文不取;邻居的车胎坏了,他主动上门免费修理,亏了本也从不计较。一年辛苦下来,也只能攒到几千元。每攒够一万元,都会捐出去,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助人行善。

胡汉生的儿子胡振华回忆,父亲第一次捐款前他并不知情。事后父亲告诉他:“我今天好高兴,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胡振华一听,哦,父亲做好事了。老人随后又说:“我身体好,又有退休工资,可以照顾母亲,也不需要你们负担,有什么理由不做点好事呢?”实际上,胡汉生并不富裕,去世前的退休工资仅堪家用,老伴并无任何经济来源,子女也是普通工人。家里人一开始以为他是“做做就算了的”,但没想到竟然一直坚持到去世。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做好事的行列中,胡汉生生前在他所在的龙潭村成立了“汉生爱心互助协会”,迄今已募得各方爱心捐赠200多万元,惠及3000多名困难群众、学生。

很多人并不理解老人这样做的真实想法。而一份在其去世后意外发现的遗物里,老人的行善情结与初衷终于“真相大白”,这份遗物就是老人生前写下的《修车小结》。

《小结》开头部分是:“退休在家,终日无所事事,猛然想到父亲及叔父在过去旧社会当工人的例子。而我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多么幸福安定。现在身体尚好,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做点贡献?”

“有人问我说,要修到哪一年?我说,依我健康能做到90岁。他说好,祝你做到100岁。人不能虚度了光阴,像我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挣钱做了好事,何乐而不为?”这是胡汉生老人《修车小结》中的最后一段话。

2013年4月6日,这一天,老人在修车时突发急症,被送往医院。一周后,胡汉生老人离世。临终之际叮嘱家人,要把他留下的8000元善款凑足1万元再捐出去。

老人去世10年来,家人们一直铭记他“修车攒钱、助人行善”的雷锋精神。雅安地震,家人第一时间前往市慈善总会以胡汉生的名义捐款1000元,疫情防控期间,胡汉生的小儿子胡振华和家人更是三次捐款7400元。在工作和生活中,子女们也始终以敬业奉献的朴素情怀来将老人的这份善心传承下去。

·顾雨·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