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市连续11年发布律师社会责任担当报告书 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3.5

2023

03-17

10: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4家、律师2784人,全市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3.5。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的《南通律师社会责任担当报告书》,全面展示了南通律师践行人民律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这已经是南通连续11年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书。

这一年,南通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担任835家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参与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及政府重大项目谈判、合同和协议签订,参与《南通市质量促进条例》《南通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的起草或论证,积极为科学立法建言献策;全市851名公职律师全年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审核427件,为所在单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全市61名“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围绕事关百姓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领域,累计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及其他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共计103件。

助力复产复工,编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指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常见法律问题指引》,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法律困惑;开展线上普法咨询活动40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3000余条;持续深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落实“万所联万会”“小微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先后为160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提供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开通“企通法”法律服务线上平台,1000名律师揭榜挂帅担任“企业法治副总”,建立市级涉外法律人才库,多措并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律动江海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律动江海 法助养老”“律动江海 情满校园”等公益活动,全市律师认领公益法律服务项目10个,提供公益法律服务1万余次,捐款捐赠85.17万元。全市涌现出“海燕”女律师服务团、“蒲公盈”公益、“红律”职工维权等一批律师公益服务品牌,其中两个公益项目入选全省优秀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此外,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万件,提供法律咨询4万余人次,1名律师获司法部“公益法律服务之星”称号,1名律师成为全国“1+1法律援助志愿者”。

记者何家玉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