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携手擘画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2023

03-17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政党是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愿同各方一道努力,让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为政党探索现代化道路、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个文明”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心在人民,利归天下。这是百年大党的襟怀和担当。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所有活动,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种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主张,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交流互鉴的态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推进并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深刻改写着世界现代化版图,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宝贵经验启示、全新路径选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携手共进”是发展理念的“契合”,也是发展力量的“汇合”,中国以阔步前行之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各国政党的共同努力下,各国一定可以在探索建设现代化的道路上携手相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沈捷)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