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奏响“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春之声”

2023

03-18

10: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江苏将开展“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改造升级“苏米”核心企业加工工艺,推动企业扩大生产基地,增加订单收购规模。

江苏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稻作文化源远流长,“水韵苏米”即是稻作文化在新时代的鲜明呈现,代表着江苏农产品的优质形象。通过升级加工工艺、扩大生产基地、增加收购规模“三管齐下”,定然能提升“水韵苏米”的品牌形象,实现由江苏好米向中国名米转变的新跨越。

“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是其享誉省内外的先决条件。将时间指针拨转到2018年,江苏启动了“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制定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全产业链团体标准,将稻谷生产技术规程、大米加工技术规程、稻谷、大米、质量追溯基础信息规范等提升品质关键要素纳入其中;2020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大米产业研究院,落脚于品牌建设,为“水韵苏米”品种研发、收储保鲜技术研究和稻米适度加工等方面注入科技之能;至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有力助推苏米品质提升。一系列品牌提升举措的施行,带动“水韵稻米”品质持续优化,为江苏乃至全国人民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大米。

“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植根于拓展更大市场。市场是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试金石,脱离市场谈品牌,无异于空中楼阁,一吹就破。拓展市场,江苏一直在行动。从组织核心企业赴省外开展数十次苏米展销展示及专场推介活动扩大苏米知名度,到开展“苏米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塑优苏米形象;从“苏米八千年宣传片”拍摄展播展示江苏稻米文化之博,再到江苏知名作家米乡行采风苏米优良品质,“水韵苏米”品牌形象日益深入人心,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优先之选,也带动“好稻种+好生态”示范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在江苏大地上绽放,实现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良性循环。

“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水韵苏米”品牌建设的推动下,高农业科技贡献率、高机械化水平、高产出、高品质成为其生产基地的特质,完全契合农业现代化建设方向。当前,江苏“水韵苏米”核心企业生产基地约220万亩,带动全省优良食味水稻种植面积超180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超60亿元,富民效应明显。眼下正值稻米种植黄金期,农企、农人种植“水韵苏米”的信心和热情持续高涨,种植面积正呈不断扩大之势,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经验、树立典型标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水韵苏米”品牌建设的持续深入,定能加快江苏农业强省步伐,为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多动力。

燕子归来,大地春回。江苏三农人正在广阔原野上辛勤耕作,用智慧和汗水奏响“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春之声”,发力开拓更广阔发展前景,为江苏8000年稻作文化续写更美篇章。(李江)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