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法之名,守护青少年的美好向“网”

2023

03-19

10: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其中提及坚持对未成年人优先保护。作为“网络新生代”,青少年是不可或缺的互联网使用群体。用法治力量,做好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对个人、社会和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个无“网”不入的时代里,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有官方数据显示,超过33.7%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接触使用互联网,而全国未成年人网民的规模更是高达1.83亿。甚至,在我国已有超过七成的中小学生拥有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真切的数据远超大众意料之外,让人感慨时代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由得心生一丝疑虑:当下的网络环境,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真的是利大于弊吗?

手机、平板、电脑等都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最为普及的智能设备,为青少年拓展了上网环境,打开了新兴世界,却也滋生出一些不良现象。有的平台无底线、无下限,纵容“黄赌毒”等有害内容传播扩散,引诱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沉迷其中。有些主播利欲熏心,追求畸形财富,诱导未成年人用家长的身份验证码给其刷礼物。“歪风邪气”肆意生长的网络环境,容易荼毒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对其成长生活形成不良价值导向。此话绝非危言耸听。环顾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的“网瘾少年”,口不择言的“玩梗达人”,不思进取、胡乱跟风的“精神小伙”不在少数。另外,侮辱谩骂、人身攻击、威胁恐吓等网络暴力信息,也在潜移默化地浸淫未成年人,甚至侵害其生命。种种迹象表明,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将未成年人保护的“法网”越织越密,我们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青少年模式”“防沉迷系统”等手段持续翻新……一部部法律、一条条规定、一次次行动,从探索保护路径与方法,到整治网络内容与服务,再到惩处犯罪行为与动机,都在用“看得见”的力量为未成年人撑好网络“保护伞”。

法治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目的是为了人。近年来,中国从保护青少年网络权益的角度出发,不断推动网络普法“进校园”。普法微综艺、儿童普法话剧、网络普法故事广播、学法用法知识竞赛等形式既丰富多彩,又耐人咀嚼,逐步形成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孩子们在知“可为”和“不可为”的约束下,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在规则和条例的“保护罩”里,学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当良法善治的触角延伸至互联网的每个角落,现实世界里的美好向往也会继续向虚拟世界蔓延。真实便捷的知识库、可观可感的影像图、向上向善的主旋律,将不断造就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注入无限动能。(陈佳博)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