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网络思政教育助力年轻人有“芯”亦有“心”

2023

03-19

10: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

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很大程度上,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思想斗争的重要阵地、争夺民心的重要战场。因此,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能让年轻人有“芯”也有“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网络思政建设,也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在网络空间深化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此,要立足新空间,唱响主旋律、统筹做好网络思政建设这篇大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万物”的方式已经让青年一代与“芯片”紧密结合在一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就是不能让他们只做有“芯”人,更要成为有“心”人。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建好、用好、维护好网络平台,创作更多网民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要把“键对键”的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的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实现“实打实”的交流、“心连心”的共鸣,不断增进青年群体的“参与度”与“认同感”,以此增强吸引力、凝聚力、生命力和引导力,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真正与青年网民在一起,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做网上工作,不能见网不见人,必须下大气力做好人的工作。青年是网络空间的原住民和主力军,是网民中占比最多、最活跃的群体,也是最容易受影响的群体,他们的思想动态都能在网络世界里找到注脚。因此,切实有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顺应网络的需求,转变教育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掌握网络沟通艺术,善用网言网语,积极运用符合青年群体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的话题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清朗网络空间,教育引导青少年自主理性参与网络发声,文明上网,真正让他们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者、经历者和体验者。

让网络思政教育充实网络空间,不断增强实效性与传播力,方能助力年轻人有“芯”亦有“心”。(施帅杰)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