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区街融合升级提档 网络文明遍地“繁花”

2023

03-19

12: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欣欣然’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基地”、“‘天生’直播间”、“精彩E创区”、“‘网络+网格’综合治理中心”……在崇川区的各个街道,有这样一些网络文明实践基地,它们可观摩、易体验,因其创意出新广受青年朋友的欢迎,持续守护着崇川区的网络文明“精神家园”。

“线上”到“指尖”,方式更便捷内容接地气

“我们正在通过直播推广、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政策学习,进一步焕发了宣讲生机,扫清理论传播死角。”崇川区幸福街道青骑兵宣讲团成员陈照正在介绍的,是街道连日来在沉浸式理论学习阵地窑洞学堂内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直播活动。机关党支部党员、街道直属党支部代表、好人代表、劳模代表、“两新”党员代表等各类人员共计90人实地参会,社区党员、微网格员、企业职工、医务工作者等共计4250人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推送收听收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宣讲覆盖面显著扩大。

在陈桥街道,网络文明宣传也找到了新渠道。“理论学习指尖加油站就像一个‘充电宝’,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打开手机汲取理论知识。”青年理论宣讲员史向荣说。以“接地气”的方式,让网络文明随时可学随手可触,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文明宣传的加持下“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络”遇见“网格”,覆盖更全面影响更广泛

“这场宣讲内容丰富,让我备受鼓舞,我们年轻人要扛起责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这堂党课很有意义,能和千里之外的党员一起学习,让我感受到了心连心的温暖。”“沉浸式的宣讲方式非常有意思,也很贴近我们群众。”……连日来,在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各处总能看到这样的火热场景。街道“网络+网格”综合治理中心将网络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他们将六桥文化社名人、博物馆群专业人员、“六桥青语”青年宣讲员、百姓名嘴、全民阅读组织领读人等组织了起来,走进校园和企业,走进小区和楼宇,多形式、分众化地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历史、讲好文化、讲好民生。中心在“六桥青语云电台”推出了“理论带货区”,在崇川区首家基层网格电视栏目“和平网事”拍摄了“小城故事多”系列专辑,与陕西汉中市汉中路街道打造了“和汉e起学”互动品牌,组织开展了“古城寻根行”系列活动,开辟线上“网格论坛”推动解决各类民生诉求192个,制作了一批高质量宣传产品以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钟秀街道的基层网格中,网络文明应用场景“精彩e创区”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一年来,围绕“指尖成长”“云端讲堂”“公益E起行”等主题开展活动10余场,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以文化名人、古城寻根等生动方式催生网络文明,以青少年素养培育为根基,让网络文明植于心、闻于言、见于行,网络空间的新生态正在悄然建立。

从“少年”到“青年”,让文明深入人心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新城桥街道“欣欣然”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基地中回荡着稚嫩的童声吟咏着“立春”的诗歌,这是今年“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的一角剪影,也是青少年“欣主播”们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的缩影。以网络文明公益项目为载体,以“亲子阅读”“民族之花”“童心向党”“情暖劳模”等系列主题活动为抓手,“欣欣然”这张新城桥对外展示的最佳名片成立至今已有13年。“从最初小规模、互助式的公益组织逐步承担起了愈来愈多的文明宣传责任,‘欣欣然’是基层网络文明素养普遍提升的见证者与推动者。”“欣欣然”负责任人周玉暄表示。由简单的阅读分享发展到与远在贵州的孩子们开展“牵手侗娃”公益助学项目;组织南通和贵州侗寨小朋友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开展读书会、非遗文化学习等活动,让多彩文化通过网络流向孩子们的心中……虚拟的空间、实际的行动,担起了文明宣传的使命。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大学校园中的莘莘学子同样需要网络文明养分的滋润。学田街道联合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南通市首个大学生网络文明联盟,通过征集“红色佳音”作品、网络文化作品,共计开展“学习在线”等活动5场。从少年到青年,网络文明的种子已经撒下,在网络文化资源的整合中,网络青春力量正在汇聚,网络文明新径悄然拓展。

据了解,崇川区委网信办打造一批“区街”结合、各具特色的网络文明应用场景,并对江海网络文化研究会等4个区级网络文明基地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以陆洪小镇为载体的崇川区网络文明展示体验馆,构建覆盖面大、主题丰富、影响广泛的网络文明“精神家园”,让网络文明应用场景在南通崇川开出遍地“繁花”!

作者:郭琦婧、陈培培、陈照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