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启东探索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美丽成实力 乡村添活力

2023

03-19

16: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再过几天,这条路就会变成樱花大道,每天都会有人过来拍照打卡。”14日,来到启东市合作镇无畏村,村党总支书记何金美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的70亩樱花林出了名,每年都有不少人来此春游赏花。

春天的脚步仿佛带着魔法,随着梅花、樱花、海棠等次第开放,启东又添若干拍照打卡地。如何把美丽化为自身实力?启东市各村镇积极探索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各地注重多措并举激活特色优势资源,推进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激发、吸附和释放环境生态优势,打造乡村IP。

以梅为媒,打造文旅IP

远看宛如一片红云,走近些便能感受到暗香浮动,这些天,海复镇搬场村120亩、6000多株红梅林刷爆了启东市民的朋友圈。不少市民和游客闻香而来,拍照打卡、赏景赏花。“这片梅林真是名不虚传。”上周,陆女士和几个老姐妹专程从汇龙镇赶到搬场村打卡,几个人在梅林中合影、舞蹈,玩得不亦乐乎。不少本地的短视频主播也通过直播平台带领网友云赏梅,进一步扩大了搬场村梅林的知名度。

“这片梅林是2018年栽种的,成为‘网红’还是最近这两年的事。”搬场村党总支书记郁卫飞告诉记者,“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和沙地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契合。”梅林火了以后,搬场村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搬场村是农业大村,还是农业农村部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启东沙地圩田农业系统的所在地。记者了解到,所谓沙地圩田农业系统,是指启东地区在农田水利、种植布局、农耕习俗到民居格局和民俗文化等方面形成的一个完整体系,是国内滨海临江型的农业文化遗产,也是张謇先生拓荒垦牧、兴办实业、造福乡梓的见证。这一系统在搬场村至今保存尚好。

“我们有500亩土地专门种植沙地圩田的传统农作物,如猪鼻子高粱、绿豆等。”郁卫飞说,通过红梅林的人气,搬场村将积极打造区域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依托抗大九分校、通海垦牧公司等毗邻文旅资源,放大沙地圩田农业系统的知名度。

以林为桥,做强绿美村庄

梅花、玉兰盛放期未过,樱花、海棠的花苞已悄悄爬满枝头。“梅花、红叶李、樱花、海棠次第开放,即便是年年看也觉得美不胜收。”何金美笑着说,“春天是最热闹的时候,周末时日均几百人来拍照、游玩。”10年前,启东无畏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落户无畏村,租了700余亩土地种植花木,每年的赏樱季,70亩自带流量的樱花林成为无畏村的明星,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无畏村的树林渐渐有了名气。

“700亩树林,带给无畏村的不止是环境好了这么简单。”何金美告诉记者,好环境为无畏村带来了好项目,这几年陆续有芦笋基地、露天蔬菜种植等农业项目落地。去年,无畏村成功获评江苏省绿美村庄,绿和美已经成了无畏村的发展关键词。何金美说:“我们挖掘了本村的历史、文化、古树等资源,打造生态宜居、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绿美村庄。”

树林也拓宽了无畏村村民的致富增收路。“侍弄花树的活不累人,还能就近照顾家里。”14日,樱花林内,无畏村村民郁伟兵正忙着除草施肥。今年65岁的他以前靠外出做小工为生,园林公司落户后,他每年在此打工能赚上近5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以花为介,助力乡村振兴

洋甘菊、大丽花、珍珠李开得如火如荼,小飞燕、翠珠、蓝星花等长势喜人,走进位于南阳镇安平村的上海叶都坊园艺有限公司,一片片大棚内有乾坤。“90后”新农人朱超彦正忙着剪花、锄草、打包……

“启东的交通和土质都很好,非常适合种花。”2019年,朱超彦从上海来到南通,在安平村承包了170亩土地种植鲜花,经过数年发展,已成为上海地区盒马鲜生、花点时间、叮咚鲜花等的鲜切花供货人,在全国各地有超过1000个固定客户。“现在,我们有85个品种的鲜切花,年产值约150万元。”朱超彦说。

“如何让花田更好地服务安平村发展是我们这两年一直在研究的课题。”村党总支书记孙丹丹告诉记者。安平村是纯农业村,种植花菜、小麦等农作物,亩均效益约2000元。去年,朱超彦种植艾草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每亩艾草可收入四五千元,端午时节卖鲜艾草的收益更高。今年,孙丹丹打算在村里试水艾草种植,由村里统一提供艾草根苗并统一收购,除村部周边的“试验田”外,还将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的零散地块种植。“艾草一年收三茬,打理起来也很方便。”孙丹丹说,若试种成功,今年将在全村推广种植。 记者 袁晓婕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