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清明蔗,毒过蛇!南通疾控提醒:食用霉变甘蔗易中毒

2023

03-20

14: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春暖花开时节,买上一根甘蔗嚼着,清甜的甘蔗汁顿时会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但民间有句俗话, “清明蔗,毒过蛇”。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春季食用甘蔗要小心,霉变甘蔗易导致中毒!


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医师焦曼介绍,霉变的甘蔗外表可能有霉斑,按压质地比较软,切开以后瓤部的色泽比正常甘蔗要深,一般呈浅棕色,蔗心发红或者发灰,甚至可见菌丝,闻之还会有霉味或者酒味。


甘蔗霉变产生的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它毒性强,吸收快,食用以后最快可能十几分钟就会出现中毒症状,重者会在两小时内发病,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还会出现头晕、头痛、复视等神经系统症状,重者更会出现阵发性抽搐、四肢强直、昏迷等症状,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那么如何预防食用霉变甘蔗中毒呢?焦曼这样支招:首先,在生活中不要购买霉变的甘蔗,万一买到霉变的甘蔗千万要将其丢弃;对于来路不明的甘蔗汁尽量不要购买;如果买了甘蔗并没有现场削皮斩断,放一段时间再吃,也很容易变成霉变甘蔗,而是回家所以推荐尽量现买现吃;儿童对霉变甘蔗的分辨能力不足,容易因误食而导致中毒,且其神经系统的症状往往比成年人重,家长应尤其引起重视。


记者 冯启榕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