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离乡不离党 有“家”更顾“家”

2023

03-21

10:18

来源

分享

“我们虽然常年在外务工,但是社区党总支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联系我们,宣传党的政策和家乡发展情况,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近日,在“聚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上,如皋如城街道陆桥社区流动党员黄小珅说。
  今年以来,如皋充分利用春节前后这一“归巢”契机,吹响流动党员新春集结号,开展“三聚三送”集中服务月活动,通过走访摸排聚力、集中学习聚心、座谈交流聚情、志愿活动送服务、专业培训送技能、常态帮扶送关怀,让流动党员思想不散、学习不断、管理不乱。
扩面提档,使流动党员“有家”
  “因为疫情原因,这几年也没能回来,元宵节的花灯还是家乡的最好看,更让人意外的是,看个花灯还能与组织互动,真的太好了。”去水绘园风景区看花灯,是如皋人多年的习惯,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将原来的核酸检测采样亭改成了流动党员登记处,让流动党员颜士明实现了与组织“赴约”的美好愿望。
  为了掌握流动党员动向,如皋市委组织部实施了扩面提档工程,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行动,在党群服务中心、风景区、地标建筑、游乐场、网红打卡地、招聘会现场等地设置21个流动党员登记处,同时将部分人流量较大处的核酸检测采样亭改成了流动党员登记处,方便流动党员找到组织。
  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13个镇(区、街道)348个村(社区)通过微信找、入户访、网格寻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摸排流动党员,做到知去向、明现状、能联系。坚持区域排查和行业排查相结合,广泛开展“双查双亮”活动,对“口袋党员”“失联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5067名流动党员全部入库管理。
赋能提优,帮流动党员“回家”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不论你们身在何处,希望你们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城南街道的流动党员专场理论宣讲会上,归乡的流动党员线下参与,未归乡的流动党员线上参与,实现了流动党员与党组织“齐聚一屏”。
  如皋抓住春节集中返乡契机,实施赋能提优工程,开展流动党员“三聚三送”集中服务月活动,助力流动党员感党恩、知乡情、解乡愁,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
  依托“智慧党建·流动党员之家”管理平台,坚持“线上+线下”为流动党员充电蓄能,线上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线下邮寄学习教材,督促完成半年一体会、返乡交笔记的学习任务,流动党员参与线上组织生活率达95%。利用暖心驿站、网格服务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133名雉水先锋讲师设置8大类166个课题,常态化为流动党员提供“点单式”教育,总授课时长千余小时。坚持从严管理与激励引导相统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让流动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流动党员主动“回家”。
聚力提质,让流动党员“顾家”
  “现在办事真的很方便,就在你们这个一站式服务大厅里,一套流程、一次办好,再也不像以前,需要折返跑了。作为流动党员,我们也应该要反哺家乡呀。”流动党员钟婷主动参加社区便民服务队,落实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中的新政策新要求,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流动党员连接流入地、流出地桥梁枢纽作用,邀请流动党员担任“一日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推进招商引资、做好人才回引,实现招引投资项目10个,回乡就业、创业人才127人。强化平台搭建,定期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茶话会,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听取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问题需求,制定建议清单28条,逐项对照落实。开展“党员送服务”“流动红旗日”等志愿服务活动27场次,力所能及解决留守老人生活难题、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服务群众2300余人次,有效凝聚起流动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先锋力量。
   本报通讯员 陈凯
        本报记者 陈嘉仪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