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春日经济”持续升温,中国经济动能澎湃

2023

03-21

10: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随着气温回暖,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春日经济”持续升温,“春日限定美食”“春日赏花”“踏青露营”等春季场景式消费不断翻新,消费市场“春潮涌动”。(3月21日《新华日报》)

过去五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1%。腰包进一步鼓起来的人们,有了更多经济实力进行消费。春天到了,温度逐渐升高,人们消费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

吃喝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曾经,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走俏全国,各地的美食让人们垂涎欲滴。春季,万物复苏,时令蔬菜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餐桌。曾经,人们向往着餐桌上有大鱼大肉。而今,大鱼大肉不算稀奇。物质生活好起来了的人们更加追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蔬菜在人们的餐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自立春以来,春菜品类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近80%,春笋、荠菜和香椿成为热门。品尝春季美食,人们可以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时值春天,花开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人们期待着去旅游景点走走看看。九江庐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杭州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苏州“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扬州“春满扬州廿四桥,何人骑鹤听吹箫”,南通“万里昆仑谁凿破,无边波浪拍天来”,都是人们向往的地方。采摘游,文创市集,水上夜游,露营游,各地旅游景点的新玩法,成为促进文旅行业复苏的“助推器”。启动春季文旅,人们能够寻找到心中的诗与远方。

各地有不少商场超市。闲暇时光,人们喜欢去商场超市走走逛逛。为了吸引顾客,商场超市也会打造特色活动。南京新街口商圈“万物复苏”“春季上新”“户外运动节”的展板,配以常青绿植,春季元素十足,成为吸引顾客的一大亮点。南京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营业额呈两位数增长。相关方面发放的消费券,也调动了人们消费的积极性,让更多人走进商场超市进行消费。逛商场超市,不光可以买到人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还能充实人们的业余闲暇时光。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提到,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各地全力以赴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消费的行列中,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可以为促进经济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马车”奋力奔跑,“春日经济”持续升温,必将为经济企稳回升注入不竭动力,“中国号”巨轮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扬帆远航、行稳致远!(李兆清)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