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深耕十一载、赢得满堂彩 科技镇长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

03-21

14:51

来源

海安市委组织部

分享

选派科技镇长团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科技人才工作重心下移、着力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切实提高基层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2年起,江苏省及南通市连续选派11批科技镇长团,共111人次高校院所专家和省级机关部门的骨干来海安任职。

历年来,海安市科技镇长团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以“搭建校地合作桥梁、助力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主动融入、奋力作为,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从“六人小队”到“百员大团” 不变的是履职初心

“海安始终将选派科技镇长团作为充实一线科技人才工作力量、提升基层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的重要机遇。”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介绍,“多年来,我们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精准选派,从首批6人开始,通过11年的努力,实现了20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平均对应4名以上新老团员的配置目标。现如今,‘技术需求找团员,转型升级找团长’已经成为产业链企业的普遍共识。”

2021年12月,海安举办科技镇长团十周年座谈会,80余名历届科技镇长团团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海安市科镇长团工作站揭牌及科技人才联络站‘十城联动’启动仪式”。第九批团员、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梁小平谈及此行的感受:“很显然,我们付出的努力、推进的工作,海安并没有忘记,我有强烈的成就感和归属感,相信其他团友也深有同感。我们会一直关注海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得益于历届成员秉持初心、传承接力,海安团积淀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形成了自己的团队文化。我们将接续努力,用更多的精品工作增亮科技镇长团的金字招牌。”第十五批团长马小飞对此充满信心。

从聚焦科创到全面作为 提升的是服务质效

“科技镇长团的主要职责是科技人才工作,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并不局限于此,大家要进一步拓展思维,靠上服务,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做一些有意义的尝试,争取有所建树。”在每次科技镇长团培训会议上,海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办主任王桂江都会提出建议。

第十批团长张为峰在西安参加某次对接活动时发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团队实施的“扩散焊项目”,技术先进、国内唯一,且在国防军工与5G领域前景广阔,随即会同组织、科技等部门开展招引工作,最终促成项目在海安落户。该项目突破行业诸多技术瓶颈,研发的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航发发动机空心支板叶片等系列新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引进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00余万元,团队领军人才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曲塘中学举办的“中学科技日”曾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近年来,“教授进中学、中学生进北航”等系列活动也如期举办,反响热烈。作为活动的倡议者和推动者,第十一批团长吴铭心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筹划、组织和协调工作,他谈道:“这些年,每年都会有海安籍学子入学北航。每次跟他们交流时,我都会感觉当年做的是值得的。”

“科技镇长团的任期是有限的,我们在平时要善于捕捉信息,这样会找到更多的工作着力点,进而更大力度地开展工作。”第十二、十三批团长刘志国在2021年8月期满离任,2022年5月,他了解到海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进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于是联系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等高校院所的5名新老团员,为创建工作提供义务咨询工作,并为相关创建单位审定材料20余份。

从单向选派到多维协作 延续的是融合发展

乘着科技镇长团选派工作的东风,海安与各派出单位的联系日益紧密,各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在平台共建、人员互通等方面开展了深度的协作,取得了诸多实效。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刘超作为科技镇长团团员在海安工作三年,在其推动下,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成功建立,其中在职从事研究和开发的人员近40人,围绕机器人、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研发平台、高端人才和社会急需人才的集聚培养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开展工作,着力打造“特种机器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高端装备与自动化”等专业实验室及培育基地,2022年获批省创新能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获建设经费1000万元。

据统计,科技镇长团成员来海安前,62%的所在高校与海安无校企合作平台,通过科技镇长团的协调推进,新增校企合作研发平台28家,其中第九批团员王强,第十批团员曾德伟等推动8家企业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技镇长团还主动策应海安市“学子归巢”行动,历届成员利用自身资源,在鹏飞集团、联发集团等重点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先后组织5348人次来海就业实践,663人实现了在海安就业。第七、八批团长杨同标把南京理工大学继续学院分院建到了海安,让企业职工不出海安也能学到新技术、新本领。

校地合作、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海安最响亮、最有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在新的起点,海安科技镇长团将会进一步开拓创新,奋发进取,铺设校地合作的桥梁、担当校地合作的纽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王琰 谢颖)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