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各方人士谈儿童化妆品质量保障

2023

03-23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制定的《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已于本月初正式实施。其中,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将重点关注儿童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我市的儿童化妆品市场情况如何?儿童化妆品的安全性有保障吗?购买儿童化妆品要注意什么?2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民、儿童化妆品销售人员、通大附院皮肤科专家等各方人士,一起来聊聊儿童化妆品质量保障的那些事儿。

“自从5岁的女儿童童使用我从网上买的面霜出现红疹后,我再也不敢在网上随便乱买了。”20日上午,市民陈芳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

“童童脸上的皮肤一到冬春时节就有些干燥。前不久,我经过多番比较和筛选,最后下单了抖音上的一款网红面霜。没想到用了大约一周后,童童的脸上就变得红彤彤的,后来孩子脸上起了红疹。”陈芳说,这不是护肤变成了毁肤吗?

到医院皮肤科一查,童童出现了接触式过敏。医生查看陈芳购买的产品后,注意到说明书上只介绍了一些使用说明,并没有详细的成分构成。陈芳说,她当时只注意到直播带货的网红反复强调这是儿童专用的,长期使用不会产生副作用,万万没想到会造成如此后果。

在医生指导下找到病因后,陈芳立即停用此款面霜,同时,通过积极的对症治疗,童童的红疹也得到了缓解和消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陈芳一样,盲目听从主播带货的所谓网红产品,为孩子买护肤品不关注说明书、不了解成分的家长,不在少数。

冯红英女士也吃过类似的亏。她说:“我为儿子买过一款护肤霜,用了之后,孩子一直说脸上不舒服,发痒,有时还疼,后来到医院一查,医生说成人的护肤品不能给孩子使用,因为其中添加了一些美白、抗衰老的成分,这些东西对孩子娇嫩的肌肤会产生较大的刺激,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伤害。”

儿童化妆品质量备受关注

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童专用化妆品的销量也逐渐火爆。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儿童护肤产品,批准文号包括“妆”字号和“消”字号两种,分别代表化妆品和卫生消毒用品。“一项调查显示,选择网购平台购买的消费者居多,占七成;其次是品牌线下专卖店,占三成。”南通市消协一名工作人员说。

20日下午,记者现场走访了市区一些售卖儿童护肤品的药店和母婴店。

记者来到位于新城小区南门的益丰大药房,在询问“儿童面部干燥应使用哪种药品?”后,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尿素乳霜、尿素维E乳霜和甘油。记者注意到,药店售卖的“奇力康甘油”说明书标有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号,属于“械”字号产品;尿素乳霜和尿素维E乳霜则属于“药”字号。

在印象城B1层的“babemOX爱婴室”,记者看到该门店有婴幼儿专用唇膏、面霜、爽身露、洁面露等多种产品出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店员指着货架上一款“松达婴儿山茶油霜”介绍,“这款产品是纯天然、不含香精和防腐剂的,所以开封后5个月内就要用完。小孩子用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可以放心买。”她表示,该商品属于“妆”字号,产品必须有化妆品备案才能上架售卖,有关部门也会进行检查,而其他一些门店售卖的“消”字号产品则不推荐购买。

“不论是‘消’字号还是‘妆’字号,国家都规定产品标签和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疗效。”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数批次化妆品抽检通告中,一些婴幼儿护肤产品不合格。如武汉一家公司生产的“芷御坊肤乐维肤膏”1批次婴幼儿护肤类产品中,被检出禁用物质“克霉唑”。还有一些产品使用抗生素和激素,以及超限添加防腐剂等。

市民购买相关产品要谨慎

通大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安齐介绍:“不少市民习惯于网购儿童化妆品,包括一些在药店购买的,实际上并不安全。他们推销的往往是‘消’字号用品。‘消’字号用品是属于‘消毒剂’范畴,目前在这一块,国家监管是不够明确的。‘消’字号的危害在于用品中往往会添加一些激素,而且有的用品激素强度和含量还很大。”

刘安齐告诉记者,如果是“妆”字号的产品出了问题,国家有专门的监管途径,“药”字号、“械”字号也是如此,唯独“消”字号这一块比较模糊,属于“擦边球”,个别省份大量提供“消”字号产品的证号,以致“消”字号产品在市场上有泛滥的趋势。

而不当使用包括“消”字号不合格产品的后果,触目惊心。

“前不久,有一个家住崇川区的6岁小女孩,来到通大附院皮肤科就诊。接诊后,我发现孩子面色潮红、皮肤发干、脱皮掉屑,小女孩反映皮肤感觉特别干绷特别痒。经诊断,我考虑患者可能是使用了含有激素的‘药膏’产生的激素不良反应。询问后得知,妈妈给孩子使用了药店推荐的‘消’字号的产品。由于反复出现皮疹和红肿,不得不带着孩子来医院就医。”刘安齐介绍。由于小女孩使用含激素的护肤品时间不长,虽然皮肤的屏障功能有破坏,但停用药物后经一段时间的治疗,目前已基本恢复健康。

刘安齐告诉记者,在不久前到通大附院就诊的患者中,还有一名外地的女子因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面部皮肤损伤严重得像个“烂苹果”,来通大附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还出现了激素长期使用后的严重并发症,差点危及生命。所幸,被成功抢救过来……

“这些美容不成还毁容的病例为数不少。”刘安齐说,“还有一些劣质美白化妆品里含有剧毒物质重金属汞,即人们熟悉的水银。汞进入人体后伤害性极大,长期使用危害是肯定的。”

那么,儿童护肤要注意些什么?刘安齐给家长支招:首先,孩子出现皮疹等情况先不用急着去买药,可到医院皮肤科诊查,对症治疗;其次,如果需要买药治疗的话,要在相关的专业医生指导下购买;最后,不要轻易通过网络平台和母婴店购药,因为宣传的所谓“绝对安全”成分,对儿童来说有不确定性。有些元素哪怕微量的添加,也很可能会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因此必须慎重。

记者周朝晖

见习记者沈佳颖 张园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