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最新反诈大数据出炉

2023

03-23

09: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2月,我市警方共抓获涉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351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环比上升4.9%,案损环比下降13.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从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之间的接触形式上看,通过网络渠道沟通并实施诈骗占绝大多数,发案占比达80.1%,电话和短信诈骗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占比分别为16.6%和3.3%。

从受害人性别看,男性受害人占比有上升趋势,目前占比已达到43.5%,女性受害人占比仍略高于男性受害人,占比为56.5%。

从发案类型看,我市发案较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分别是刷单返利类、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占比达77.5%。其中,男性易被骗类型居前五位的是刷单返利类、虚假征信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虚假购物服务类以及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女性易被骗类型居前五位的是刷单返利类、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虚假购物服务类。

被骗人群年龄范围在扩大

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分析说,当前在南通,女性依然比男性更易被电信网络诈骗,但占比差距正在缩小,且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更容易被刷单返利类、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这四类骗局所迷惑,从而上当受骗。另外,“手头紧”的男性更容易掉入贷款代办信用卡类骗局,网购后处于待收货状态下的女性则更易受到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

从年龄分布上看,我市易被骗人群集中在18岁至50岁之间,受害人年龄最小的仅11岁、最大的为84岁。31岁至40岁的受害人最多,占比达35.6%,其次是18岁至30岁,受害人占比为26.1%,41岁至50岁受害人占比23.5%,位列第三。

市反诈中心负责人说,此前南通95%以上的被骗群众集中在20岁至49岁之间,现在受害人则主要集中在18岁至50岁之间,不仅主要被骗人群的年龄范围在扩大,且各年龄段占比差距也有进一步缩小的趋势。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绝大多数是处于试图通过互联网渠道赚钱、消费维权或周转资金的状态。

警惕刷单返利类背后陷阱

最新数据显示,刷单返利类诈骗是我市当前发案最高、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并与其他类型相互“融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占比明显上升的为虚假征信类诈骗。平均案损数上升的主要是贷款代办信用卡类、网络婚恋交友类、刷单返利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等诈骗类型。

市反诈中心提醒:千万不要被眼前利益蒙住双眼,千万不要在共享屏幕中操作银行账户,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都是诈骗,凡是联系注销不良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 本报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