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家三代五个兵 祖孙从军续荣光

2023

03-23

10: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海门区人武部共同为常乐镇庵宝村现役军人曹波家送去三等功喜报,交谈中得知,这一大家子三代人,有五人从过军。在场的人纷纷感慨道:“一家三代五人参军,一根报国的‘接力棒’传了半个多世纪,变的是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家国情怀。”

走进庵宝村8组曹波家可以看到,门口的小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2层小楼房第一眼看着十分朴素,但走近一看,悬挂于大门上方的三张“光荣之家”荣誉牌顿时让人肃然起敬。

今年79岁的曹炳成是曹波的爷爷,中等个儿,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得知记者要来采访,他特意换了身旧式军装,戴了一顶军帽,军人气质犹存。谈话间,老人从房中取出一张微微泛黄的纸,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一边向大家讲述往事。

1966年是曹炳成在浙江嵊泗列岛当兵的第3年。一天,他在外出执行送信任务时,经过岛上的一个大水库。“我突然看见水库中有一个孩子在里面一沉一浮,当即就觉察出不对,这孩子肯定是溺水了。”曹炳成说,“其实我自己水性也不是很好,但当时根本来不及想,马上跳进去救人。”水库的水很深,曹炳成几乎豁出去半条命才将孩子救上岸,万幸的是,孩子没事,但他自己不仅灌了一肚子水,还因高热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而曹炳成手里拿的这张纸就是当年自己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被部队授予三等功的“奖励登记表”。

三代参军塑造军人家风

“很高兴我的孙子能为国家作贡献,延续家里的优良传统。我们家三代人,有五个当兵人,我、我的儿子、我的女婿、我的孙子、我的孙女婿都是军人!”说起这次孙子曹波在部队荣立三等功,曹炳成难掩心中的喜悦和激动,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的女婿也立过三等功,孙女婿还在部队服役,他们都是好样的,是整个家族的骄傲。”

在教育下一代这件事上,曹炳成相信言传身教。对儿子、对孙子,亦是如此。“所谓军人家风不是刻意营造的,而是需要一代一代人树立起榜样,让子女们能感受到做一名军人的荣誉感。”曹炳成发自肺腑地说道。如今,虽然三代人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即便逢年过节也不能团聚,特别是在部队工作的曹波,近5年加起来只回家7天。“说不想念那是假的,但我更希望孙子尽职尽责,无愧祖国的栽培和人民的期望。”曹炳成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即便是退役后,也要以军人的素质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都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荣誉不能传承但信念可以

“要有军人的‘表’,更要有军人的‘里’……”每每和远在北京当兵的孙子曹波通电话,曹炳成都会叮嘱他几句,“好好干,思想不能松懈。”面对一桌子三代人积累的奖状、荣誉证书,曹炳成轻轻拂拭,十分平静地说:“荣誉不能继承,但信念可以。”

当年高考分数出来后,曹波曾一度犹豫过。在电话中,曹波告诉记者:“当时记得超过一本分数线不少,所以有过一番思想斗争,觉得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好知识,一样可以服务社会。但就像我爷爷说的,来自军人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看见长辈们穿着军装的帅气照片,最终让我下定决心,一二三志愿全部选择了军校。”如今回过头去想,曹波内心十分感激长辈们身为军人带给他的影响,“这种感激并不是因为现在我取得的一点荣誉或成就,而是他们向我展现了一名军人的责任,让我有勇气‘接下这一棒’,并且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把这一种信念传递给下一代人。”

通讯员彭炜峰 徐菲菲

记者黄天玲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