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今起报名

2023

03-23

10: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起至25日,我省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报名开始。今年的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有哪些注意点、有哪些建议,看看专家怎么说——

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完善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多样化考试招生办法,是我省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目的是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目前参加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学校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已经向社会公布。

和夏季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相比,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考试除了考生已经参加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性考试外,还将参加院校规定的考试或考核(校测)。

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显示,今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计划不超过相关高职院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50%,有部分招生计划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3+2”分段培养项目)。其中,已安排在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3+2”分段培养项目专业,不再安排到普通高考统招批次招生。

填报志愿虽简单但仍需谨慎

文件显示,只有已参加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符合院校报名条件的考生才可以申请报考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而且考生必须参加已经结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和高考录取不同,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考生申请及院校校测与录取工作分两轮进行,其中23日至25日为申请报名时间。4月11日前,各高职院校将根据招生简章有关规定,完成对考生的校测,并于4月14日前,向社会公布的录取办法,择优录取考生。

4月20日9:00至15:00,未被录取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申请平台向1所院校提出申请,并按院校招生简章的规定参加校测。已被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6月份的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和任何其他形式的录取。

南通职业大学招就处副处长杨建说:“虽然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志愿填报比较简单,但是考生填报时还是要谨慎。按照往年的录取数据看,南通数所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情况都十分亮眼。因为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志愿只有两次投档机会,往年都有很多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倾向于南京等外地高职院校,没有能录取后,第二志愿南通本地专业已经招满,遗憾错失了录取机会。”

高职院校就业前景较好

据了解,我市江苏工程、航运,商贸、职大、科院、通师高专等高职院校,都参加了本次提前招生,有很多热门专业位列其中。通师高专招就处负责人盛斌告诉记者:“目前我校大数据技术等‘3+2’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另外,我校今年开设的电信服务业管理订单班也是本次提前招生的亮点之一。该订单班是我校和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合作,为南通地区的各电信营业网点培养管理人员。毕业后,学生均会被安排在电信门店、后台等管理岗位上。”

对于专业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杨建表示,南通职业大学此次有57个专业参与提前招生,其中该校的建筑工程技术和物联网等5个专业为教育部“双高”专业。他说:“高职院校和研究类高校不同,我们的专业设置紧贴市场,毕业生很受企业欢迎。去年毕业季,我校偏向工科的毕业生都拿到了不错的岗位,一些毕业生刚刚踏入社会,月收入就近1万元。希望有兴趣的家乡考生,不要错过提前招生这个机会。”

记者沈樑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