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公积金中心回应群众关切的住房公积金新政

2023

03-23

10: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住房公积金新政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单位未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该如何申诉?公积金还贷提取业务能否线上办理?……昨天,南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把手领导携相关负责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围绕公积金缴存、贷款等热点话题,直面诉求、回应关切。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束斌:2022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62.32亿

2022年,全市新增公积金归集220.56亿元,新增开户3352个,提取公积金139.51亿元,为13948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62.32亿元。总体来说,中心共完成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积极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到2022年年底,共有1101家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缴存金额3280万元;共有128家企业申请缓交住房公积金,缓交金额达到1.85亿。


二是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对中低收入员工购买刚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去年12月,出台《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认定》的通知,由原来的认房认贷简化为认贷,让更多购房职工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红利。


三是服务提升,努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前,中心共有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7项业务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2022年9月,中心在省内率先开办“就业登记一件事”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业务,并在所有窗口全面启用“刷脸办”,实现从“一证通办”到“刷脸通办”的转变。


四是数字赋能,进一步深化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创新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小程序等线上便民服务模式,线上业务基本覆盖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等主要业务,让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享受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带来的便利。


商贷能否转成公积金贷款?


市民盛女士:


我家之前以商业贷款购房,我丈夫是主贷,我儿子是副贷。现在能否更换为用我儿子的公积金进行贷款?


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顾杰:


在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两年内,其他条件符合公积金贷款政策,可以申请转成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其可以享受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标准。


住房公积金新政问答

问一:3月21日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其中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束斌:


本次出台的新政有3个方面比较突出:一是力度大,贷款额度从个人40万元提升到50万元、户均80万元提升到100万元,增加幅度达到25%,额度位列省内第一方阵。


二是覆盖全,不仅提高了租房提取额度,也提高了购房贷款额度,体现租购并举的精神。同时,政策也扩大了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将新市民、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制度范围。另外,对人才和多子女家庭也有体现。


三是发力稳,在中央、省、市的相关要求下,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在前期充分调研下,该政策正式出台。


问二:新政中还涉及用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方面的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黄雪忠:


变化主要体现在,原先我们在审核相关申请材料时,不仅要看是否有发票,还要看发票金额是否达到首付标准。新政出台后,审核时就不再审查是否达到首付标准,只要有发票即可。


问三:已经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能否按照新政来提高公积金贷款的额度?


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顾杰:


已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能再按照新政提高贷款额度。目前,只有在2023年3月21日以后购房的职工,其他条件符合公积金贷款政策,可以适用新政。


单位未缴纳公积金该如何申诉?

市民胡先生:


我在国强路一家公司工作了20年,发现我的公积金一分未缴,我该如何申诉?对公司这种行为该如何处理?


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黄雪忠:


首先,市民遇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2329、12345电话进行投诉,也可以携带劳动合同、工资明细或社保明细到我中心分支机构进行现场投诉。如果所提交材料齐全、确认为公司少缴漏缴,我中心会帮助市民进行追缴,追缴也不存在年份限制。


其次,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如果单位没有办理缴存登记或没有为职工开设公积金账户,我们会启动前置程序,责令单位办理或开设;在单位不履行的情况下,我们会启动处罚程序。根据条例,处罚标准是1万元至5万元,中心会根据单位违法时间和人数情况按照自由裁量标准进行处罚。对企业来说,如果受到行政处罚,企业信誉会严重受损,贷款等业务会受到很大影响。


单位拒绝补缴公积金该如何处理?

市民康先生:


我父亲原来所在的单位没有为其足额缴纳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于2022年11月向单位下发过责令补缴住房公积金的通知书,但是单位却一直拒绝履行补缴义务,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黄雪忠:


向单位下达《责令缴存决定书》属于行政行为。在具体执行时,行政对象人也有申辩权利,可以在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就是说,6个月内行政决定还未生效;6个月内不起诉,决定书才生效。如果6个月内未起诉,我们会在到期后的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是法定程序,还请市民理解。


提升服务质效落实政策普及

成云雷: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借助今天的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要持续不断提高管理的水平,三是要以实际行动大兴调查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惠民举措,让住房公积金政策真正惠企利民。


见习记者沈佳颖 张园整理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