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高品质社区食堂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2023

03-23

14:43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沿着花半里小区正门而入,走进物业服务点,顺着地面标识沿路走去,南通市崇川区首家社区餐厅花半里邻里红餐厅就映入眼帘。午饭时间点,这里早早排起了点餐队伍。大家或是和同伴商量今日的菜色,或是认真浏览线上菜单,或是在窗口面对面挑选心仪的菜品,热腾腾的锅气,不断散发的食物香气,火爆的人气共同组成人间烟火味。

“给我来份猪肘子,再来个素菜。”“我要一份套餐。”“好的,这边扫码,您要不要米饭?米饭2元,素菜木耳炒山药,可以的吧,一共20。您的套餐15元。”帮厨季桂红可以说是这个时间段最繁忙的人,她一边接受点单一边为大家打菜,还要给不习惯线上支付的老人家结账。

“忙也开心,让大家吃上方便饭、放心饭,再忙点也没啥。”季桂红笑着说。

谈到设立邻里红餐厅的初衷,中心村社区党委书记张伟表示,“近年来,在小区民意调查、征集群众意见的过程中,发现“食堂”这个概念被提及的频次逐年提高。为了更加精准把握居民需求,在多频次接待选民后,我们决定直击花半里小区独居老人没能力做饭、年轻人没时间做饭这一‘痛点’问题。”通过对接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第三方机构等资源力量,邻里红餐厅在今年年初开张了。

目前光顾邻里红餐厅的顾客中,老年人占据一半以上。他们多是独居,或者帮忙带孩子的爷爷奶奶。“我们就两个人在家,以前嘛就是自己随便做一点,现在家门口就有食堂,便宜又好吃,我们也省事多了。”一位正在排队的顾阿姨点赞道。“中午我女儿女婿都不回来,有时候我就约着几个老伙伴一起过来,晚上接孩子回家,也顺路把晚饭带回去。”张阿姨表示红餐厅已经成为他们家的“日常食堂”。

“以后我们还打算通过增加人手和对接志愿服务团队的方式,针对身体不便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同时,在反馈中也收到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安装传送带,方便他们取餐。”张伟表示。

不只是老年人,周围的双职工家庭,附近的工地工人,周边的上班族都将红餐厅视作就餐的新选项,纷纷前来“打卡”。“有种回到大学食堂的感觉,但是没有手抖的阿姨了。”“这里量大,口味好,便宜,吃了干活儿有劲儿,我来了很多次了。”大家都点出餐厅价格亲民的特点。

餐厅运营公司宝膳餐饮公司负责人颜向东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邻里红餐厅的一份素菜售价2元到3元、一份荤菜6元到8元,餐厅两荤两素套餐售价15元,热炒价格比其他饭店优惠30%到50%。“我们的价格优势非常突出。”

“前来就餐的人数还在逐步上升,餐厅目前日均就餐人数达500人,我们计划覆盖小区40%左右的人口。餐厅是周一到周六10:00~13:30及17:00~18:30开门,每周日休息。不少居民提出想要延长开门时间,提出提供早餐和夜宵的诉求,我们也正在考虑中。”张伟对餐厅前景非常有信心。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完整社区”试点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配建社区食堂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经过此次崇川区“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南通及省外多地前来“取经”,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社区食堂”出现,更多的民生关切将在基层治理中一一落地,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王曦凡)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