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发改委:党建赋能,干出新佳绩

2023

03-24

10: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连续12年获评全省发改系统综合先进单位,机构改革后连续4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市发改委强化党建赋能,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委党员干部以“敢为”的担当、“敢闯”的胆识、“敢干”的作风和“敢首创”的勇气,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抢出加速度、拼出满堂彩、干出新佳绩。

政治铸魂,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盘”
  2月21日下午,南通“学习强国”线下馆里不时传出掌声,2023年度首期“发改青年读书会”正在举行。40余名“90后”发改青年党员齐聚一堂,围绕“四敢”要求交流思想感悟。
  市发改委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实施党员“赋能续航”行动,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深学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依托“发改思享汇”“柔性培训班”“发改人练功坊”“发改青年读书会”学习平台,构建立体式学习方法,有力激发学习热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同时,狠抓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新实行支部工作清单化管理,落实季度督查、半年度“回头看”的考核制度和定期观摩交流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均衡发展,打造战斗堡垒。

融合赋能,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日前,市级机关工委发布通报,市发改委“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获评2020-2022年度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名牌。
  近年来,市发改委持续深化“练谋划之功力、添改革之动力、激发展之活力”特色融合党建做法,持续擦亮“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深入实施“第一书记”制度,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作为赢得区域比拼的战略性工程、激活市场主体的关键性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必答题,更是抢答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尹建勇作为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书记”亲自挂帅,领办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全省前列”项目,获评2022年度市级机关示范书记项目。
  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发改委牵头制定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搭建“惠企通”政策直达平台,服务小微企业3000余家,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10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行集群注册登记改革,探索破产退出“一站快办”,全年免收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3000万元。推行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改革,对18个领域141项轻微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免罚轻罚1.89亿元,全国首创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制度,持续转变执法理念。
  作风塑形,淬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改速度’让人佩服!”此前,福莱特光伏玻璃项目成功取得省发改委节能审查意见,企业负责人由衷感叹。
  作为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必备手续,节能审查的速度代表着项目的开工速度。为推动福莱特光伏玻璃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市发改委成立攻坚党支部,党员干部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圆满完成市领导交办的在预定开工日期前取得节能批复的工作要求。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服务,仅3个工作日就完成市级层面流转,打造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的“南通速度”。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沟通,专人专班常驻省城,以“钉钉子”精神紧盯关键节点,帮助项目在最短时间内顺利获批,成功化“痛点”成“支点”,变“难点”为“亮点”。该案例也获评2022年度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市发改委将服务好报省节能审查项目作为展现机关作风、淬炼干部能力的主战场,破解审批瓶颈,提高服务效率,成功推动我市71个项目取得省发展改革委节能审查意见,获批数全省第一。 

记者 严春花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