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张謇经济思想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2023

03-24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工业文明的基础是制造业,不能偏离;制造业的关键是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就很难实现制造业快速发展。张謇先生的实践反映出的这两条规律,对当前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昨天在通举行的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结合研究,分享了“张謇经济思想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启示”。
  魏杰是经济50人论坛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代表著作包括《新经济与企业裂变》《资本经营论纲》《中国企业的二次创业》《现代产权制度辨析》等。
  近年来,魏杰一直重视对张謇经济思想的研究。“张先生的事业从培植新主体、发展新金融、重视新技术、培植新人才、建设新供应链着手,他的产业思想、城市主义、文化主张,即使从今天看仍有借鉴意义。”在“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20年度论坛上,他指出,对工业、城市和企业文明的信仰,是张謇三个突出的思想特征。“中国必须坚持工业文明、加大城市化发展、推动企业文明,张謇100多年前提出来的三大理念,中国现在还在用而且应该坚持用下去,因为这是长时间积累努力的结果。”
  “工业文明的核心是制造业,离开制造业就很难实现强国和富民,所以我们强调实业强国。”在魏杰看来,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时代,没有制造业很难保障下一步的发展。一些西方国家的教训值得我们汲取,制造业仍然是中国的基础,这条不能动摇。
  魏杰说,张謇在总结其一生成败时,反复强调,中国制造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科学技术,科技创新太滞后,因此导致中国民族工业竞争不过西方的现代工业。“科技创新是张謇最关注的一件事,他反复告诉未来,制造业一定要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强则国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多个领域也因“技术”短板而被“卡脖子”。企业应当加大科技投入,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早日实现。
  见习记者 陆薇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