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门大力建设农村公路,打造旅游环线,引来企业投资——路美花香村民富

2023

03-24

10: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春风拂过,粉白的樱花、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在江海大地竞相开放。近年来,海门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事业,以农村公路发展为纽带,鼓足乡村振兴动力,打开乡村发展新局面。

一镇一循环

小镇蝶变换新颜
  “来,我给你拍个照!”……春暖花开,在海门区常乐镇培育北路上,一大群游客围着盛开的粉白樱花拍照。游客王女士说:“本来是来参观张謇先生纪念馆的,谁知道这里还有一条樱花大道,真是意外之喜。”
  近年来,常乐镇利用全区开展“一镇一循环”整治的契机,重点打造了一条农村公路旅游环线,把原先分散在几个村的常乐驿站、颐生酒厂、张謇纪念馆等景点串联起来,连点成画,将常乐镇打造成旅游小镇。
  常乐镇路长办负责人介绍:“现在来常乐,跟着旅游环线走,常乐驿站、九龙岛湿地、颐生酒厂、张謇故里小镇,逛一天都逛不够。”通过打造旅游环线,原先的泥路、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寥寥无几的公交变成了旅游专线、直达快线。荷花池、便民书屋、休闲广场让村子焕然一新。
  2021年起,海门以各区镇特色产业为引领,通过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全面整治的方式,打造农村循环线路11条。截至2022年底,海门已打造一镇一循环路线225公里。

畅通农村路

众多企业来投资
  “嗡嗡嗡、嗡嗡嗡……”在海门街道三南村占地千亩的桃梨春风园内,大片蜜蜂正在果园里辛勤劳作。三南村位于海门街道西部,临近海门城区、沪陕高速叠石桥收费站,区位条件优越,村庄周边公路路网密集,交通便利。近年来,三南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了占地1700多亩的特色黄桃园、梨树园、葡萄园、草莓园、花卉园和蔬菜园。
  “路通畅了,才能有发展。”三南村党总支书记黄奕峰感慨道,“以前,这里虽离城区和高速路口都很近,但是村里的路不好走,村民种植蔬菜、水果运出去也不方便,外面的企业不愿意来投资,现在我们村路修好、畅通了,不仅村民们出行方便了,投资的人也多了,百姓日子也好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三南村以补齐短板、跨越赶超为重点,2021年将进村主要道路——园区路列为整治提升主要项目,实行道路白改黑,对三南路、社南路、社南南路、学童路等主干道实行路田、路宅分家,村内所有主干道“亮化”全覆盖。
  畅通的农村公路不仅为当地5000亩冬菜、3000亩金槐特色农产品轻松出村提供了便捷,还吸引来大批投资。2019年,三南村与海门开发区长江口集团共同投资1000万元,打造占地面积250亩的三翠梨园;江苏中领现代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2022年,苏洪鲜食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自动化冷藏加工配送中心,打造农产品加工生产线,拉长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排查整治隐患

织牢出行安全网
  “对面闪大灯,我眼睛一花手一抖,直接往河岸开去。幸好那里新装了防护栏,不然我可就要直接冲到河里了。”想起前几天的一场意外事故,家住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的张大爷心有余悸。
  近年来,海门大力推进农村道路安防设施提档升级,每年把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完成农村道路隐患整治700余处。“我们现在走这条路可比之前放心多了,以前经常有人图省事,从路边绿化丛窜出来,护栏加高后,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了。”货车司机刘师傅说。
  此外,海门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引入“三新技术”,通过发光道砖、雷达预警装置、合金钢护栏等,进一步探索道路交通安全提升新方法,最大化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一条条平坦的农路畅通着广阔的江海大地,一簇簇娇艳的花朵绽放在百姓的田间路头,海门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扎实稳健的步伐,为乡村振兴鼓足动力,牢筑乡村振兴腾飞跑道。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俞天鹏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