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合作共赴碳中和 打造产业新高地

2023

03-24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国际低碳可持续发展大会(南通)在如皋举行,海内外绿色发展领域的大咖们和瑞典15家知名企业、国内3家低碳产业领军企业送经传宝,共绘碳中和产业版图,助力如皋打造绿色产业新高地。
  本次国际低碳可持续发展大会(南通)由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斯堪尼亚制造(中国)有限公司、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技术合作,推进环保装备制造区、碳中和科创中心、交流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中试基地建设。会上,瑞典能源署、北欧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瑞典科学研究院、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推介绿色低碳发展新技术新成果,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普拉克公司等企业围绕“绿色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的瑞典汽车产业供应链”“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生物质能赋能绿色交通”等主题作了分享。
  可持续发展是如皋的不懈追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低碳节能基础上,大力发展氢能、合成生物学、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绿色产业,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致力走出一条具有如皋特色的低碳发展路径。
  去年6月10日,如皋斯堪尼亚商用车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中瑞携手发展低碳产业的序幕。该项目是中国放开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车外商独资项目。斯堪尼亚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以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为着力点,革新生产工艺、优化生产体系,在产品中注入全球前卫科技,打造零碳工厂,为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在此基础上,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谋划“双碳”布局,力争205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目前,如皋已基本形成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建成长三角地区唯一具备检测资质的“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拥有氢能企业近20家。
  让污泥变资源,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瑞典与如皋的合作从产业扩大到科教、文旅、公益、环保、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等多领域。由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如皋市住建局、如皋市水务集团、斯堪尼亚一起合作实施的利用污泥等有机废弃物制取生物沼气项目已全面启动,全自动运行、远程监控、在线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在如皋同源污水处理厂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目前已进入污泥、餐厨联合厌氧发酵中试阶段。
  “今天的发展大会,不仅让更多瑞典优秀企业了解如皋、选择如皋,也为我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我们真切期盼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把如皋作为瑞典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基地,与我们共同架起中瑞合作桥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如皋市委书记、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何益军说。记者 杨新明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