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江苏如东:打造产业振兴“六边形战士”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

03-24

14:25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乡村要发展,产业必振兴。

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力,从特色、总产等六个维度,打造产业振兴“六边形战士”。

稳字当先,全力打造鱼米之乡

“千淘万洗紫光攒,夜光莹莹照玉盘”,如东大米美名在外,粒白如玉、松软香糯,食之难忘。近年来,如东县出台了一系列耕地保护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去年粮食播种面积211.86万亩,总产接近100万吨,涌现出一批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东盛米业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司2022年销售2.63亿元。

image.png

如东拥有100多公里绵长的海岸线,盛产鱼、虾、蟹、文蛤、泥螺等海产品,全年水产品总产32.5万吨左右,特色水产品养殖面积占比80%以上。宝华集团成功申领14000余亩养殖海域,投入2.2亿元,发展以海参为主打品种的多门类海产品养殖。公司还与多所大学合作,对海参新品种培育与技术进行研发,并被农业部授予“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特色明显,努力提升亩产效益

“孙小番进驻大润发连锁店啦!”今年,孙庄村的番茄基地迎来了大丰收,蹚出了新出路。番茄基地占地约30亩,由村集体投资300余万元,年产量可达11万公斤,已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孙庄村番茄基地还积极打造“孙小番”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走进千家万户,成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子”。

image.png

如东果之源家庭农场依托海唐春葡萄产业联盟的销售网络和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的技术优势,在如东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深耕精品葡萄种植5年多,打响了如东阳光玫瑰葡萄品牌。园区精品葡萄种植面积已近400亩,示范带动南通地区种植2000多亩,一批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

如东各地根据实际,初步形成藏红花、茭白、金丝皇菊、食用菌、芦笋、火龙果、猕猴桃、白芨等特色种植,白玉蜗牛、乌龟、蚂蟥及文蛤、紫菜、石斑、黄鱼等等特色养殖产业,在市场引领下不断裂变发展,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基础坚实,奋力建设现代农业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去年如东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88万亩,实现当年项目、当年完成、当年发挥效益。

image.png

各类农机具推广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县新增各类农机具2900多台。农机技术深入普及,作业水平不断提升。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所突破,全县水产养殖机械17000多台,畜牧饲料加工机械近3000台,畜禽粪污处理、畜产品采集加工、孵化机等机械设备广泛运用,全县设施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农业生产全程全面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建成省市级综合农事8家,“无人化”农场5家。

质量安全,聚力保障全链绿色

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三牌同创,“如东条斑紫菜”“如东泥螺”获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认定。东凌水库有机鲫鱼和田螺成为全市第一家获得中绿华夏有机认证的农产品。

image.png

南美白对虾养殖一直是如东县的特色产业,也是不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随之而来的尾水污染也困扰着各方。去年,如东县对200亩以上的养殖户完成了相关尾水处理改造,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实施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完善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对养殖尾水进行有效处理后实现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

载体强劲,合力推动产业集群

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县44个农业重大项完成投资32.69亿元,大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如东县食品产业园等示范工程。

image.png

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加快实施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培大扶强计划,新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个、市级13个、县级40个,新增县级以上示范社20家,3家省级示范社通过认定,成功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4家,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使得“一片(区)一特色、一镇一主导、一村一品牌”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逐步呈现。

主体繁荣,着力储备专业人才

如东县出台了人才新政“70条”,对乡土人才、“三带”人才、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等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助。共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25期,培训3090人次。

image.png

同时,该县不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组织广大青年农场主参加农业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家庭农场主专题培训,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一代新型职业农民。苴镇街道“草莓大姐”季敦平作为农民创业典型,几年来免费教村里低收入户种植技术,以技术扶贫,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金凤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因势利导,引进特色旅游项目,开发各种时令水果种植业,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充分发挥乡村人才作用。作者:陈茗蔚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